您好!安徽省现代农业发展中心欢迎您的到访!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现在时间是: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新闻

狠抓麦秆机械化还田 努力打造“绿色三夏”

来源:农业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   发布时间:2011年6月9日  浏览次数:1667

 本网讯 随着今夏麦收深入推进,为努力杜绝秸秆露天焚烧,各级农机化主管部门站在促进资源节约、保护生态环境、维护公共安全的高度,主动出击、多措并举,以推广机械化直接还田为重点,切实抓好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全力打造“绿色三夏”,保证熟一块、收一块、还田一块,清除焚烧隐患。

  农业部将秸秆粉碎还田、保护性耕作机具等机械纳入农机购置补贴范围,并加大机械化秸秆还田技术的宣传推广力度。号召机手在夏收作业期间,执行《小麦联合收获机作业质量标准》,降低全喂入联合收割机割台高度,把留茬高度控制在18厘米以下。发布了三夏农机作业技术指导意见,引导采用秸秆粉碎或切碎机械将收获后的小麦等农作物秸秆就地粉碎并均匀抛撒在地表覆盖还田,用免耕播种机直接进行下茬作物播种,或翻埋还田,整地后进行播种或栽插,提出麦秆或油菜秆粉碎长度应不大于15cm并要铺撒均匀。

  安徽省充分运用政策杠杆,为农民购置秸秆打捆机提供补贴,引导农机手在收割机后面加装秸秆切碎装置;大力示范推广秸秆粉碎还田和综合利用技术。加强农机作业质量监督,小麦收割后留茬高度基本控制在15厘米以下,有的达到10厘米以下,有效遏制了田间焚烧秸秆现象,同时又能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

  江苏省5月24日召开全省秸秆机械化还田推进工作会议。“十二五”期间,全省将大力推广秸秆机械化还田技术,促进农作物秸秆资源化综合利用,到2015年,全省稻麦秸秆机械化还田面积将占总面积的40%以上。2011年是全面推进秸秆机械化还田工作的关键之年,全省计划建设53个示范县和24个推进县,按照以秸秆机械化还田为主,结合其他多种形式利用的“1+x”模式开展示范推进工作,全年计划完成稻麦秸秆机械化全量还田面积超过2000万亩、还田率达到30%以上。与此同时,省财政投投入2.4亿元,其中以奖代补资金1.5亿元用于秸秆机械化还田工作。从6月3日起,江苏省启动了秸秆机械化还田工作进度隔日报机制,及时跟踪掌握各地工作动态。省农机局成立督查组,对秸秆机械化还田工作的过程实行监管和绩效评价,确保秸秆机械化还田各项工作实施到位,努力实现麦收过后不留烟。

  陕西省在6月3日召开了全省农作物秸秆机械化综合利用现场会,吹响了“绿色三夏”保卫战的冲锋号。今年,陕西将在西安、咸阳、西宝、西潼、机场、绕城高速等大中城市周边地区和重点禁烧区,着重推广秸秆捡拾打捆、秸秆还田、带状旋耕播种、硬茬播种和小麦联合收获机加挂秸秆打捆装置等机械及技术;在重点禁烧区建立37个秸秆机械化综合利用万亩示范田和15个千亩示范田,组建52个秸秆机械化利用专业合作社,扶持15个万吨级小麦、玉米秸秆商品饲草加工、秸秆收贮利用和秸秆深加工合作社,编制秸秆机械化利用相关技术规范。力争实现秸秆利用重点区和禁烧区机械化综合利用率达到92%,全省秸秆机械化综合利用2100万亩,农作物秸秆机械化综合利用率达到55%的目标,努力做到秸秆田间利用、饲草加工和秸秆收贮机械化综合利用技术规范化。

图文快讯
2010年我国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综…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百姓心中…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京举行 推进…
中国采取抑制物价措施保护消费…
省农委、省农发行召开金融支持…
十二五期间全国畜禽标准化规模…
版权所有 © 安徽省现代农业发展中心 电话:0551-64256798 传真:0551-64256798
地址:合肥市胜利路与琅琊山路交叉口天骄国际B座2610室 技术支持:网道科技 皖ICP备081017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