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安徽省现代农业发展中心欢迎您的到访!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现在时间是: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新闻

宿州职业技术学院采取“五到位”措施 提高农民创业培训成效

来源:安徽省现代农业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12年9月25日  浏览次数:2915

 

宿州职业技术学院采取“五到位”措施 提高农民创业培训成效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1年5月17日 作者:  来源:宿州市农委

 

 

 

 
 

新型农民培训民生工程

 

针对农民创业培训特点及培训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宿州职业技术学院积极探索,开拓创新,创造性提出创业培训“五到位”的应对策略。

一是宣传发动到位。采取县校联动、招生简章与培训券相结合的形式,大力宣传相关政策,使农民能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培训工作中来。今年以来,共发放招生简章25000份,培训券6000张,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媒体刊播各类报道100条,努力做到宣传到位、发动到位。培训过程中,将开班典礼、“我的创业之路”互动交流会、参观考察等信息及时通过广播、电视、报纸、互联网等渠道进行宣传报道。同时,及时对培训过程中产生的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进行收集整理并广泛宣传、推广。

二是学员组织与管理到位。该院在学员组织方面进行了大胆创新与尝试,即把农民创业培训与培养致富带头人、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建设和农业产业化发展等紧密联系起来,积极争取政府相关部门的支持和参与,共同组织学员。目前2200多名生源已经组织到位。在学员的管理上,一方面实施全程学号制,同一学员的学号、上课座位号、宿舍床位号、被褥编号一致,极大方便了培训的全程监控与管理,随时掌握学员学习、生活动态;另一方面实施学院与学员组织单位共同管理模式,双重考勤、考核,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三是培训师资到位。组建一支业务精、实践经验丰富、责任心强名师队伍,是做好培训工作的前提。学院一方面精心选聘学院教学经验丰富、业务精湛、实践能力强和有下派经历的老师作为培训讲师,另一方面积极聘请行业有关专家及创业成功人士参与教学。为保证师资培训效果和培训质量,学院还选派部分教师参加“SYB创业培训”的项目培训,积极培养双师型队伍。通过一系列师资队伍建设与管理措施的实施,初步形成了学科专业覆盖面广、学术水平高、专业能力强、业务精、热心培训工作的相对稳定的师资队伍。

四是培训内容到位。该院科学安排培训内容,按每期学员从业类型编制培训方案,突出针对性和时效性。培训期间还及时召开学员座谈会,了解学员对培训的意见、建议,调整培训方案和培训内容。针对岗位实习环节,该院首先采取学员结队帮扶的模式,本着自愿原则,促使有创业经验学员与希望创业学员结队帮扶,共同做好岗位实习工作,形成创业合力。此项措施针对性强,形式新颖,有力保障了岗位实践的落实与成效。其次,举办“我的创业之路”经验交流会,让学员现身说法,讲述自己的创业历程和创业经验。

五是跟踪指导到位。“扶上马、送一程”,搞好跟踪指导服务,帮助受训农民创业、致富,是确保培训成功的最重要环节。为确保跟踪指导服务到位,该院采取了一系列应对措施:一是电话回访。安排工作人员定期对受训学员进行电话回访,主动了解学员创业情况及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并积极帮助协调解决。二是定期巡回指导。成立包括学院及工商、税务、土地、金融等部门的专家、领导组成的跟踪指导服务小组,定期下村入户,巡回指导,现场接受咨询,现场解决问题。去年以来专家服务组到宿州市四县一区实地调研指导学员160人次,推介农业创业项目26个,实地解答技术和政策问题380余件,效果显著,受到了农民和地方政府的欢迎。

 

图文快讯
2010年我国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综…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百姓心中…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京举行 推进…
中国采取抑制物价措施保护消费…
省农委、省农发行召开金融支持…
十二五期间全国畜禽标准化规模…
版权所有 © 安徽省现代农业发展中心 电话:0551-64256798 传真:0551-64256798
地址:合肥市胜利路与琅琊山路交叉口天骄国际B座2610室 技术支持:网道科技 皖ICP备081017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