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安徽省现代农业发展中心欢迎您的到访!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现在时间是: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新闻

油料所一项科研成果让色拉油既清亮又富有营养

来源:农业部网站   发布时间:2012年4月24日  浏览次数:2578

本网讯:4月19日,由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黄凤洪研究员主持的“油脂高效提质清洁精炼技术及固体脱酸剂研究”的技术成果通过了湖北省科技厅组织的成果鉴定。

  该科研成果有助于解决我国油脂加工中过度精炼导致的微量营养成分严重损失和容易产生反式脂肪酸等影响油脂质量安全的问题,不仅能让色拉油变得既清亮又富营养,从油中“纯净水”变成油中“矿泉水”,还能大大降低精炼技术能耗、炼耗和废弃物排放。

  据介绍,该项研究以废弃的油料作物种子皮(壳)为原料,采用定向活化技术,开发出广适性的食用植物油新型固体脱酸剂,通过联用固体脱胶技术,建立了油脂高效提质清洁精炼技术工艺。与现有技术相比,该技术能有效保留油脂中的天然活性成分,明显降低能耗炼耗和加工成本,有助于提升我国油料加工的综合效益和油脂营养价值。

  在武汉中油宏大公司进行的生产试验表明,应用该工艺技术,油脂天然活性成分损失率小于10%,能耗、炼耗、加工成本分别降低40%、10%、30%以上,且操作温度低,脱胶脱酸效果好,可广泛应用于现有油脂加工企业。以中国工程院院士傅廷栋为组长的鉴定委员会认为,该技术成果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图文快讯
2010年我国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综…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百姓心中…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京举行 推进…
中国采取抑制物价措施保护消费…
省农委、省农发行召开金融支持…
十二五期间全国畜禽标准化规模…
版权所有 © 安徽省现代农业发展中心 电话:0551-64256798 传真:0551-64256798
地址:合肥市胜利路与琅琊山路交叉口天骄国际B座2610室 技术支持:网道科技 皖ICP备081017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