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安徽省现代农业发展中心欢迎您的到访!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现在时间是: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新闻

农业部提出:力争今年农机化生产再上新台阶

来源:农业部农机化管理司   发布时间:2012年4月25日  浏览次数:2558

本网讯  近日,农业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在湖南长沙召开2012年全国农机化生产管理工作座谈会,分析当前农业机械化生产面临的形势任务,研究部署今年工作目标措施。会议要求各级农机化主管部门精心组织农机化生产,唱好重要农时机械化生产的“四季歌”,演好重点作物机械化生产的“重头戏”,奏好关键环节机械化生产的“最强音”,弹好主要产区机械化生产的“协奏曲”,推动农机化生产再上新台阶,力争2012年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57%。

  会议指出,2011年我国农业机械化生产保持了健康快速发展的好势头。全年完成机耕、机播、机收面积分别为16亿亩、10.9亿亩、9.9亿亩,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54.8%,比上年提高了2.7个百分点,农时季节机械化生产有序进行,粮食作物机械化生产水平快速提高,农机服务组织持续发展壮大,农机跨区作业不断拓展领域,为我国粮食生产“八连增”、农民收入“八连快”做出了突出贡献。

  会议强调,做好农机化生产组织工作责任重大、任务繁重。组织好农机化生产,是同步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迫切需要;是解决“靠谁种地”和“怎样种地”问题,保障粮食安全的迫切需要;是落实农机化扶持政策,展现农机化系统工作成效的迫切需要。各级农机化主管部门要以“稳中求进、好中求快”为指导思想,突出抓好重要农时、重点作物、关键环节、主要产区等四个着力点,即唱好重要农时机械化生产的“四季歌”,演好重点作物机械化生产的“重头戏”,奏好关键环节机械化生产的“最强音”,弹好主要产区机械化生产的“协奏曲”,推动农机化生产再上新台阶。

  会议提出了2012年农业机械化生产的工作目标:各个农时季节的机具投入总量进一步增加,作业秩序进一步优化,作业效益进一步提高,关键环节的作业水平有新突破,农机社会化服务有新进展,力争全国农业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57%,比上年提高2个百分点以上。水稻机械化栽植水平达到28%,玉米机械化收获水平达到38%。会议要求各级农机化主管部门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扶持政策,培育市场主体,加强信息引导,抓好抗灾救灾,注重保障服务,营造良好氛围,确保全年农机化发展目标的实现。

  来自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黑龙江省农垦总局负责农机化生产管理工作的同志参加会议。农机化管理司宗锦耀司长出席会议并讲话。河北等10个小麦主产省交流了今年“三夏”跨区机收的准备情况,山西、江苏、安徽、河南、山东、湖北、湖南省农机管理局分别从落实扶持政策、发展农机合作社、报送生产信息以及推进小麦、玉米、油菜、水稻生产机械化等方面进行了典型经验介绍。

图文快讯
2010年我国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综…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百姓心中…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京举行 推进…
中国采取抑制物价措施保护消费…
省农委、省农发行召开金融支持…
十二五期间全国畜禽标准化规模…
版权所有 © 安徽省现代农业发展中心 电话:0551-64256798 传真:0551-64256798
地址:合肥市胜利路与琅琊山路交叉口天骄国际B座2610室 技术支持:网道科技 皖ICP备081017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