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安徽省现代农业发展中心欢迎您的到访!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现在时间是: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新闻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百姓心中的经济问号作答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5日  浏览次数:2402

  “工资收入会提高吗?”

  “物价能不能不再涨了?”

  “房地产的调控还会怎样进行?”

  “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体系的改革会有怎样的进展?”

  “以后的中国经济还要靠投资拉动吗?”

  ……

  12日,为期三天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落下帷幕,作为判断当前经济形势和定调明年宏观经济政策最权威的“风向标”,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否关注到了普通百姓最为关心的经济问题?对普通百姓经济生活中的热点、难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给出了怎样的回应?

  如何让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

  让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是个永恒的话题。上海市民邢阿姨告诉记者:“只有工资涨幅高于物价和房价涨幅,老百姓心里才会踏实。现在虽然生活条件好了,但物价上涨,工资原地打转。我们心里还是有点慌啊。”

  “只闻物价涨,不见工资升”现在已成为众多百姓的烦恼。随着物价的不断走高,老百姓对增加收入的呼声越发高涨。如何让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也成为明年经济工作的重要内容。

  对此,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先明确提出,要研究制定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努力扭转差距扩大的趋势。

  事实上,收入分配改革、提高普通劳动者的收入始终都是中央和政府主要关注的重点之一。在上半年召开的两会上,加快收入分配改革不断被代表委员提及,也成为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关注的一项工作。年内,我国多个省份上调最低工资标准,一系列“利好”的政策无不加大了普通群众对提高工资、增加收入的预期。

  在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当中,注重处理好经济发展和收入分配的关系再次被提出。除此之外,会议要求坚持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把促进充分就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目标;同时,逐步完善个人所得税制度,重点提升居民消费能力等提法,无疑为来年居民收入的提高勾画出了蓝图。

  物价能否保持稳定?

  2010年以来,食品接力涨价的现象令普通百姓印象深刻:从“蒜你狠”“豆你玩”到“姜你军”,再从“糖高宗”“油你涨”到“苹什么”,新词层出不穷。北京市民李广就很想知道,关系到百姓生活的菜价、肉价明年能不能稳定下来?

  11月20日,国务院出台稳定物价的16项措施,实施临时价格干预、加大抛储等手段。随后,各地方政府纷纷制定相关具体政策,打击恶意炒作和囤积现象。

  延续国家调控物价的各项政策,刚刚结束的201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更是给老百姓吃了一颗“价格定心丸”。

  会议明确提出,要把稳定价格总水平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增强经济发展的协调性、可持续性和内生动力。同时还提出,要坚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综合施策、重点治理,保障民生、稳定预期”的原则,以经济和法律手段为主,辅之以必要的行政手段,全面加强价格调控监管工作,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

  除此之外,推进发展现代农业,确保农产品有效供给,作为明年工作的主要任务被放在了更加重要的位置。千方百计确保主要农产品供给安全,稳定粮食播种面积,落实“米袋子”省长负责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等等要求,为明年物价总水平的稳定提供了有效的保证。

  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怎样继续?

  物价之外,房价同样牵动人心。

  广州市民胡芬在楼市中观望了大半年,她所看中的小区房价从5月的每平方米18000元一直涨到12月的21000元。

  深圳市民刘军说:“现在的房地产市场存在不小问题。经济发展最终要让老百姓得到实惠,现在毕业的大学生基本上买房艰难。”

  纵观2010年,房价始终是牵动人心的经济指标,为保证房地产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国家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力度也不断增大,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201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不仅延续了一直以来的调控方针,更加明确提出,要加快住房保障体系建设,强化政府责任,调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度,加快棚户区和农村危房改造,大力发展公共租赁住房,缓解群众在居住方面遇到的困难,逐步形成符合国情的保障性住房体系和商品房体系。

  教育、医疗、养老保障怎样改革?

  一位在北京地铁工地工作的施工人员告诉记者:“我们是城市里的底层劳动者,我们不怕辛苦,我们也不担心拿不到工资,但确实害怕工资不够孩子上学的学费……”

  深圳的王维对记者说:“现在到医院看病,一个感冒就要花掉小一千块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这方面有什么新的政策吗?”

  教育、医疗、养老保障,普通民众始终关注的三大问题同样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明年需要着重做好的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十二五”开局之年,在改善民生上要扎扎实实办几件实事。要加强教育重点领域建设,重视发展学前教育,完善高中和职业教育,扩大涉农中等职业教育免费范围,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

  在医疗卫生方面,会议提出要扎实推进医药卫生体制五项重点改革,突出抓好健全基本药物制度和加快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保障群众用药安全有效、价格合理、方便可及,坚持公共医疗卫生的公益性质,为群众提供满意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在养老保障方面,会议提出要加快建设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在扩大养老保险覆盖面、提高统筹层次、完善转移接续等方面取得新进展,扩大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试点范围,建立健全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城乡居民低保标准正常调整机制。

  中国经济靠什么拉动?

  除了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经济问题之外,中国经济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同样是很多百姓、专家特别关注的。

  新华网上的一位网民留言问到,金融危机中,为完成“保八”任务,4万亿投资投入到基础建设当中。在4万亿投资收官后,明年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来自哪里?

  清华大学教授柳冠中说,在制造业发达的珠三角,不少制造业巨头不断进行产品创新,但依然缺乏突破性产品。在国外,1%的成功率就已经意味着成功。在中国,100%的成功率才叫成功。我们要改变急功近利的思想,积极培育创新的土壤。

  在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去年的“加大结构调整力度”已经上升到“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高度。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指出,中国目前面临很多需要解决的问题,但是必须抓住主要矛盾,“避免头疼医头、脚疼医脚”。“中国现在最主要的矛盾不是经济增长速度问题,而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的问题。”

  “完成明年经济工作各项任务,要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大改革力度,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包括研究制定收入分配改革方案,推进财税、金融、投资体制和资源环境等领域的改革,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深化集体林权制度和国有企业改革等在内的多项内容,成为明年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加强改革顶层设计,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的主要内容。

图文快讯
2010年我国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综…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百姓心中…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京举行 推进…
中国采取抑制物价措施保护消费…
省农委、省农发行召开金融支持…
十二五期间全国畜禽标准化规模…
版权所有 © 安徽省现代农业发展中心 电话:0551-64256798 传真:0551-64256798
地址:合肥市胜利路与琅琊山路交叉口天骄国际B座2610室 技术支持:网道科技 皖ICP备081017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