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安徽省现代农业发展中心欢迎您的到访!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现在时间是: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新闻

农业部启动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发掘工作

来源:农业部网站   发布时间:2012年4月20日  浏览次数:1882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保护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进一步促进农业农村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农业部近日下发了《农业部关于开展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发掘工作的通知》,正式启动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发掘工作。

  《通知》指出,我国悠久灿烂的农耕文化历史,加上不同地区自然与人文的巨大差异,创造了种类繁多、特色明显、经济与生态价值高度统一的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但由于缺乏系统有效的保护,一些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正面临着被破坏、被遗忘、被抛弃的危险。为加强我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挖掘、保护、传承和利用,农业部决定开展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发掘工作。

  《通知》要求,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发掘工作要以挖掘、保护、传承和利用为核心,以筛选认定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为重点,不断发掘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历史价值、文化和社会功能,并在有效保护的基础上,与休闲农业发展有机结合,探索开拓动态传承的途径、方法,努力实现文化、生态、社会和经济效益的统一,逐步形成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动态保护机制,为繁荣农业农村文化、推进现代农业发展、促进农民就业增收做出积极的贡献。

  《通知》还就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有关认定标准,做出了详细规定。

  4月19日,农业部在京召开了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发掘工作座谈会,向各地农业部门做出工作部署。

  专家认为,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是人类与其所处环境长期协同发展中,创造并传承至今的独特的农业生产系统,具有丰富的农业生物多样性、传统知识与技术体系和独特的生态与文化景观,对我国农业文化传承、农业可持续发展和农业功能拓展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和实践意义。通过深入发掘其中的精萃和重要遗产并以动态保护的形式进行展示,能够向社会公众宣传农业文化的精髓及承载于其上的优秀思想,进而带动全社会对民族文化的关注和认知,有力促进中华文化的传承和弘扬。

图文快讯
2010年我国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综…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百姓心中…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京举行 推进…
中国采取抑制物价措施保护消费…
省农委、省农发行召开金融支持…
十二五期间全国畜禽标准化规模…
版权所有 © 安徽省现代农业发展中心 电话:0551-64256798 传真:0551-64256798
地址:合肥市胜利路与琅琊山路交叉口天骄国际B座2610室 技术支持:网道科技 皖ICP备081017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