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安徽省现代农业发展中心欢迎您的到访!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现在时间是:
当前位置:首页>项目规划

“未来农场”开辟农业发展新赛道

来源:安徽省现代农业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24年2月16日  浏览次数:313

去年以来,安徽省宣城市依靠数字化技术,推动智慧农业不断向前发展,在全省率先打造了一批能彰显科技应用、引领产业发展、凸显示范作用的市级“未来农场”,为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新动能。目前,宣城市已创成市级“未来农场”5家,其中,种植业类2家、畜牧业类1家、渔业类1家、休闲农业类1家,并且均已安排市级财政给予建设奖补。 

  科技赋能企业转型,激活产业动能。全面依托科技释放企业发展新动能,推动“未来农场”和科研院所创新资源共建共享,落地高新技术成果。安徽国牧润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创成的“绩溪县国牧润丰未来农场”是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与安徽农业大学等高等专业院校建立了创新研究应用合作机制,2023年新开发应用了新品种“国皖一号”,打造了皖南黑猪产业链,同时应用微猪科技“微猪PLUS”系统、智能耳标IOT平台,增强技术服务能力,采取和农户合作模式,带动周边农户170余人,大力发展皖南黑猪养殖,以“科技创新,可持续经营”的发展理念,实现了科技赋能。

  产业发展深度融合,提高综合效能。立足特色资源,发展优势产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融会贯通。安徽翰林茶叶有限公司创成的“泾县绿环兰香未来农场”,是一家集绿环兰香茶种植、加工、销售、科研、茶文化于一体的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也是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五星企业,具有年产绿茶308吨的加工能力以及4500亩高品质茶园,采取“未来农场+公司+农户+基地+合作社”的经营模式,生产基地辐射带动茶园面积1万亩,带动1万余户茶农增收,建设游客接待中心850平方米、观光茶园300亩,带动农户近500户。累计接待游客5.28万人次,营业收入1785万元,其中农副产品销售收入1200万元,同比分别增长5.6%、6.2%、6.7%。

  资源要素持续集聚,闯出农业新路。通过整合资源,不断加速“人、钱、地、技”等资源要素向“未来农场”集聚,进一步提升综合效益。市级“未来农场”集聚了农业科技示范基地、省级数字农业工厂、示范家庭农场、保种资金、生态美丽牧场等多要素叠加效应,实现效用最大化。“旌德县辉煌粮油未来农场”集聚了农事服务中心、育秧工厂、数字农业工厂等项目资源,配备数据采集服务器、平台服务器后,微信小程序上可实时查询生产基地、生产车间的节点数据和视频数据,保障了从水稻种植环节到生产车间的全链条实时监管。农业效率不断提高,农产品效益提高15%,人均劳动生产率提高20%,辐射带动8000余户农户种植有机水稻,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20余万元。

图文快讯
大棚黄瓜田间管理技术
5月18日中心核心专家组为实施规…
版权所有 © 安徽省现代农业发展中心 电话:0551-64256798 传真:0551-64256798
地址:合肥市胜利路与琅琊山路交叉口天骄国际B座2610室 技术支持:网道科技 皖ICP备081017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