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安徽省现代农业发展中心欢迎您的到访!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现在时间是:
当前位置:首页>技术咨询

高标准农田建设赋能农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安徽省现代农业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7日  浏览次数:711

粮食安全乃“国之大者”。近年来,常州经开区围绕夯实稳粮保供基本盘,以高标准粮田建设项目为重要抓手,全面启动耕地“非粮化”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截止今年6月底,一期项目已完成6700余亩,不误农时基本完成水稻种植,二期项目已全面启动。

  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重点要解决土地流转和农田建设问题,经开区出台《常州经开区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针对高标准农田项目工程建设及土地流转,设置区级专项补助政策及镇级财政配套,以惠农护航农业高质量发展。作为全区高标准农田建设的主战场,横山桥镇、横林镇高标准农田建设2年内任务数将分别达到7000亩、4500亩。

  日前,横林镇已完成一期高标准农田项目2100余亩,涉及狄坂村等5个自然村。项目建设期间,横林镇将高标准农田建设融入美丽乡村建设,统筹规划工程建设和产业发展,并试点推进农田灌排系统生态化改造。横林镇狄坂村全面提升高标准农田改造工程,形成了“土地平整、集中连片、设施完善、农电配套”的农业生产体系,将500多亩“粮田”打造成高标准“良田”。

  横山桥镇已完成一期高标准农田项目3900余亩,镇生态和农村工作局局长金文华表示,改造后的高标准农田将由镇、村统一规划、规范申请,招引懂技术、会经营的种植大户和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来生产经营,镇政府会争取更多资源、资金支持,全力以赴办好“田间事”。

  高温炙烤,却正是水稻追肥的关键时期。在狄坂村稻田上,大疆植保无人机正均匀播撒肥料。种植户吴建兴站在田埂阴凉处,轻点遥控器屏幕,无人机即沿着既定路线施肥撒料。一台无人机从起飞、换料到完成作业落地,整个过程不超过3分钟,500亩水稻田一天就能完成植保作业。

  从会种地到“慧”种地,现代农业插上“科技翅膀”。在常州经开区,田间地头“机器上岗”已是常态。酷似太阳能电池板的设备在田间矗立着——这是经开区农业农村工作局所设的远程智能性诱测报设备,可以将农田现场的虫情、苗情、气象等信息上传到智慧农业云平台,为病虫害绿色防控提供决策信息服务和数据支撑。“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土地实现整片规划、成片整理,更有利于推进现代化、机械化、智能化种植,推动农业高效集约发展。”常州经开区农业农村工作局农业服务科科长刘国华介绍道。

  去年,经开区制定出台《常州经开区农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聚焦集约、绿色、高效的产业定位,全面梳理三年3大类28项重点工作(项目),为全区农业高质量发展谋定方向。在建好投用的基础上,一系列现代化农业科技蓄势待发,将在高标准粮田全面建成后“大显身手”。横山桥镇新安村高标准粮田,面积约1000亩,目前已完成耕地平整、沟渠建设和水稻播种。“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是农业的未来。我们计划明年将这里建设成现代数字农业千亩样板区。”金文华介绍,数字农业将集水环境监测在线化、灌排自动化、生产科技化等为一体,带动周边农田的生产技术发展,推动现代信息与控制技术在水稻农业上的应用和普及。

  从零散小地变为平整阔地,高标准粮田成为了农民中抢手的“香饽饽”。“建设高标准粮田,田成方、路成网、旱能灌、涝能排,不仅能方便农民种植,还能降低种植成本、提高产量。”刘国华介绍,到2023年底,全区将建成高标准农田总量不少于1.2万亩,保障稻谷、小麦等主粮种植。

  高标准农田建设赋能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期间,常州经开区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积极争创省市现代农业产业园、省水稻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区等特色品牌,奋力走出具有经开特色的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之路。

图文快讯
颜主任应黄董事长邀请到宝坤集…
三季度国内玉米价格或重回跌势…
版权所有 © 安徽省现代农业发展中心 电话:0551-64256798 传真:0551-64256798
地址:合肥市胜利路与琅琊山路交叉口天骄国际B座2610室 技术支持:网道科技 皖ICP备081017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