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安徽省现代农业发展中心欢迎您的到访!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现在时间是:
当前位置:首页>技术咨询

冬瓜矮架密植早熟高产技术

来源:安徽省现代农业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9月22日  浏览次数:725

冬瓜矮架密植早熟栽培技术是一项源于实践,加以改进后又应用于实践的实用技术。它具有3个特点:

①通过搭矮架,大大增加了栽植密度(亩种植500窝),产量较爬地冬瓜大幅度提高(平均亩产6000kg以上);

②搭架矮,高约70cm,既可大量节省架材、人工,以降低生产成本,又可充分利用其它苦架菜的废旧材料,以缓解竹苦紧张的矛盾;

③通过采用地膜覆盖、搭架等栽培措施,比爬地冬瓜提早上市10d左右,且早期产量大幅度提高,从而经济效益显著提高。

一、品种选择

选用抗逆性强、品质好、产量高、符合重庆消费习惯的青皮或黑皮冬瓜,如广东青皮冬瓜、广西玉林石瓜、青杂1号、青杂2号等品种。

二、培育壮苗

冬瓜的生育期较长,结果期在炎热的夏季。为了早熟、早上市,提高经济效益,一般均在春季保护地内提早育苗。苗床必须选择高燥、背风、向阳、肥沃、疏松、易于保温的地块。一般于3月上中旬播种(电热温床育苗可提早至2月下旬),可采用小拱棚、大棚、电热温床、火窑子等方式育苗。播种前20d,苗床施足腐熟的有机肥料,一般每亩施有机肥3000kg,浅翻、整平,扣膜,夜间加盖草苦子保温,尽量提高床上温度。播种前需进行选种、晒种、消毒和浸种等种子处理。

1.浸种消毒

温汤浸种:把种子放入50~55℃的温水中,保持水温10min,然后不断搅拌使水温降至30℃以下。后洗净种子,在清水中浸泡18~24h后捞出催芽。

热水烫种:把种子放入70~85℃的热水中,迅速搅拌,经1~2min高温时间不可过长,以免烫伤种子),注入凉水使水温降到30℃,再浸种18~24h即可捞出催芽。

药剂消毒:药剂消毒分药粉拌种和药液浸种2种。药粉拌种如用3‰的80%炭疽福美可湿性粉剂,可拌干种子,亦可拌浸过种的种子,可防治冬瓜炭疽病;用4‰的50%福美双可湿性粉剂拌种,可防治冬瓜疫病。药液浸种时,可先把种子在清水中浸泡5~6h,然后浸入药液中,按规定时间消毒,捞出后立即用清水冲洗,用于催芽播种。防治冬瓜疫病、炭疽病、蔓枯病、白粉病、枯萎病、霜霉病等炳害,可用3%的漂白粉液浸种30~60min,或用25%瑞毒霉可湿性粉剂800倍液浸种2h,或用0.1%~0.2%的高锰酸钾液浸种30min。药剂消毒时,一定要注意浸种时间和用药浓度,并应清洗干净,防止发生药害。

2.催芽

浸种后,清洗数次,稍加晾干表皮,待不粘手时,用纱布或麻袋布包起来,置入发芽箱或其它保温的热炕、烟道等处,保持温度30~35℃。为使种子内外层的温度一致,每天应翻动一次,种子过干时应及时喷水。在保证水分、温度、空气适宜的条件下4~5d,大部分种子的胚根突破种皮外露时,即可播种。

3.播种

冬瓜宜采用营养钵育苗。在早春应选冷尾暖头的晴暖天气进行播种,以提高地温,促进迅速出苗。利用纸或塑料筒做成直径10cm、高10cm的育苗钵,装满营养土,摆放在育苗床内,每钵播2~3粒种子,然后覆盖1cm厚的石谷子或细土,浇足底水,盖地膜保墒和提高地温,待出苗时揭去地膜。播种后应密封育苗床,夜间加盖草苦子保温,维持30~35℃,约4~5d即可出土。当大部分幼苗出土后,应适当通风,降低苗床温度至25~30℃,防止幼苗徒长。

4.苗期温度管理

播种至子叶展开,苗床白天应保持30~35℃,夜间不低于15℃;子叶展开至移苗前期,应逐渐降低苗床温度,白天25~30℃,夜间不低于13℃;定植前10~15d(二叶一心期),应控制苗床适当的低温,加强通风,抑制幼苗过旺的生长,白天温度应控制在26~28℃,夜间维持在10~13℃;定植前6~10d(三叶一心期),应继续降低苗床温度锻炼幼苗,增强秧苗的抗逆力。白天应保持22~26℃,夜间10~15℃;定植前4~5d(四叶一心期),应揭去育苗床全部保温覆盖物,白天和晚上使秧苗完全处于露地条件下,以锻炼和提高秧苗适应露地气候条件的能力。苗床的温度调节主要是通过保温覆盖物的掀盖来进行的。白天密闭塑料薄膜,减小通风口,则苗床温度提高;夜间及时加盖草苦子等保温覆盖物亦有利于苗床增温。反之则降低苗床温度。

5.苗期湿度、光照管理

冬瓜早春育苗时,苗床湿度应掌握宁干勿湿的原则。播种后灌足了水,土壤不过分干燥,就不需要浇水。浇水过多,不仅会降低地温,影响根系发育,而且会诱发幼苗粹倒病、立枯病的发生。如发现土壤干燥,在上午进行浇水,浇后立即密闭塑料薄膜,提高地温,中、下午温度高时,通风排湿,严防夜间床内湿度过大。春季光照不足,应经常清洁塑料薄膜,提高透明度,改善光照条件是培育壮苗的必要条件。

6.苗期病害防治

冬瓜苗期病害主要是粹倒病和立枯病,除了降低苗床湿度,提高温度外,可在畦面撒施干燥的草木灰作一些预防,或喷施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700~800倍液防治。

三、合理密植

采用地膜覆盖栽培,还可在地膜上加盖小拱棚,以更好地保温并抵御倒春寒。一般3月下旬至4月中旬定植,宜在晴天下午进行,浇足定根水。行株距1.33m×1m(每厢单行)或2m×0.66m(每厢双行),亩植500窝,每窝2株。

四、田间管理

1.肥水管理

冬瓜的生育期较长,根系的吸收能力很强,在肥水管理上要重施基肥、分期合理追肥。基肥一般亩施厩肥或堆肥2500~3000kg、复合肥或复混肥40kg,施用后与土充分拌匀。追肥原则为前轻后重、前淡后浓,苗期以淡粪水为主,加施尿素5kg或复合肥10kg;开花期追施较浓粪水,加施复合肥10~15kg;当第一瓜坐稳后(重达1kg左右时),猛攻肥水,每亩加施复合20kg,在结果中期施用追肥后就可不再追肥。

2.植株调整

合理的植株调整是丰产的关键。坐瓜前摘除所有侧蔓,采用主蔓结瓜;当第一瓜采收后,既可以采用主蔓结瓜,也可留2~3个侧蔓结瓜。

3.搭矮架

搭架方法是在行间支一高约70cm的人字矮架,将瓜蔓牵引上架使瓜正好被支撑起来。将基部没有雌花的茎蔓按一定的走向盘曲压入土中,以促生不定根,增加吸收面积。

4.保花保果

为提高着果率,应进行人工辅助受粉;花期可用100mg/kg的2,4-D保花保果;当瓜坐稳后,一定要牵引至矮架将瓜吊起来。

五、病虫害防治

冬瓜的病害主要有枯萎病和疫病。应按照无害化生产要求,采用综合防治的方法:实行3年以上轮作;选用广东青皮等抗病性较强的品种;配方施肥,不偏施氮肥;合理进行化学防治。枯萎病宜选用克枯星、灭菌威(消菌灵)等药剂灌根;疫病选用瑞毒霉锰锌、杀毒矾、可杀得等药剂交替喷雾。

虫害主要有黄守瓜、蚜虫、红蜘蛛等,宜选用敌百虫、嗅氰菊醋、艾美乐、集琦虫螨克等杀虫剂或杀螨剂防治。

六、及时采收

6月中下旬可采收上市,比爬地冬瓜提前7~15d。当平均单瓜重达4kg左右时,一定要及时采收,以获得更高的经济效益。早期产量可达4000kg,占总产量的60%左右。

图文快讯
颜主任应黄董事长邀请到宝坤集…
三季度国内玉米价格或重回跌势…
版权所有 © 安徽省现代农业发展中心 电话:0551-64256798 传真:0551-64256798
地址:合肥市胜利路与琅琊山路交叉口天骄国际B座2610室 技术支持:网道科技 皖ICP备081017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