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安徽省现代农业发展中心欢迎您的到访!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现在时间是:
当前位置:首页>技术咨询

怎样看天施肥

来源:《农资导报》2009年1月16日   发布时间:2009年2月4日  浏览次数:1578
 记者:入冬以来,中国北方,特别是冬小麦产区,天气持续干旱,而南方水稻产区雨水较多。王教授,请您先谈谈气候条件对施肥的影响。

  专家:在一定的范围内,温度越高,土壤有机质分解转化的速度越快,作物对养分吸收的能力也越强。例如尿素施用后,在10℃时,需要7-10天才能见效,而在20℃时,4-5天就可以见效。所以寒冷地区的早春追肥应适当早施,最好选用硝态氮、铵态氮等速效性化肥。

  记者:光照和施肥有什么关系呢?

  专家:光照影响光合作用和作物对养分的吸收利用。在光照不足,多施氮而又缺钾的条件下,作物容易倒伏和感染病虫害。

  记者:请再谈谈降水和灌水条件对施肥的影响。

  专家:肥料养分溶于水才能被作物吸收利用,土壤水分还能调节土壤通气状况。因此天气干旱时肥料难以施用和发挥作用,但雨水或灌水太大也不好,容易造成土壤养分流失。在长期积水条件下,还会产生有害物质,造成烂根,所以大雨后要及时排涝并适当补施肥料。

  记者:中国各地气候条件差异很大,在施肥上应该注意什么问题呢?

  专家:地区间气候差异是温度、光照、降水条件的综合反映。在风调雨顺的年份或地区,可以适当增加施肥量,以充分发挥肥料的增产潜力。

  记者:安徽省阜阳的郭先生说,到去年年底,那儿一直少雨,麦子有的受到冻害,问该怎么办?

  专家:如有灌水条件,可趁晴天中午或中午以后天气较暖和的时候轻灌一次水。如有缺肥征兆,也可结合灌水施点氮肥,但因小麦根系活动能力较弱,施肥量不能太大,每亩尿素5公斤即可。如果播麦前整地不平,在灌不上水的地方也会发生点片冻害,所以还要提高整地质量。

  记者:湖北省武昌的陈先生问,他家的稻茬田油菜,苗发黄不爱长,雨多时更严重,该怎么办?

  专家:稻茬油菜地容易积水,通气不好,土温又低,影响油菜根的生长和对养分的吸收,所以不爱长。解决的主要办法是加强挖沟或清沟排水。在此基础上,再适当地松土或施一次肥,对防冻和壮苗也很有效.

图文快讯
颜主任应黄董事长邀请到宝坤集…
三季度国内玉米价格或重回跌势…
版权所有 © 安徽省现代农业发展中心 电话:0551-64256798 传真:0551-64256798
地址:合肥市胜利路与琅琊山路交叉口天骄国际B座2610室 技术支持:网道科技 皖ICP备081017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