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安徽省现代农业发展中心欢迎您的到访!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现在时间是:
当前位置:首页>项目规划

一粒好种子 万亩稻花香

来源:安徽省现代农业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24年1月5日  浏览次数:338

在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的“智慧农业”指挥中心大屏幕上,地区气候、水稻品种、土壤状况等各种信息一目了然,操作员只需轻点鼠标,就能对不同地区、不同品种的杂交水稻有关信息数据进行实时监测,了解其生长情况——这是记者在江西天涯种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涯种业”)见到的水稻制种数字应用场景。

  天涯种业位于被誉为“杂交水稻制种之乡”的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是一家集水稻制种全产业链“育繁推服”于一体的企业。“从实验室里一粒种子的科研培育到上千万亩优质稻品种的种植推广,公司始终坚持全产业链关键核心技术、生产原料等全部自主化,致力于让‘天涯’的种子遍布天涯。”天涯种业总经理张少虎说,通过多年深耕细作,公司如今已成长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中国种子协会AAA级信用企业。

  掌握核心技术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如何通过自主创新选出一粒好的水稻种子,是天涯种业多年来不懈追求的目标。

  原香优345、原香优393、华中2A/T1517……在位于湘东区的麻山种业科研基地,天涯种业培育了众多不同品种的杂交水稻。“基地种植有数百种杂交水稻,是江西目前集中种植水稻品种最多的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也是全国农技中心认定的国家农作物品种展示评价基地。”江西农业大学副校长、常驻研究员贺浩华介绍,“天涯种业与基地开展长期科研合作,共同筛选出更好的水稻品种。”

  在离麻山种业科研基地不远的天涯种业科学院里,科研负责人邓鹏正在实验室里检测一组在玻璃培养皿中发芽的水稻秧苗生长情况。“这个水稻品种成熟后,植株将会达到2米高。我们希望通过研究,让它在稻谷产量等方面有所突破。”邓鹏说。

  天涯种业通过加大投入、整合资源,建立了2个杂交水稻科研平台以及院士工作站,引进和组建了水稻育种专家领衔的6个育种课题组,育种内容涵盖早、中、晚三季水稻,覆盖三系、二系杂交稻和常规稻三大类别,在国内外建立了60余个品种生态测试及稻瘟病鉴定点,每年选送100多个杂交水稻新组合(品种)参加区域试验。近几年,天涯种业每年通过国家、省级审定的水稻新品种达10余个。

  “我们始终坚持自主创新,把水稻制种全产业链的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张少虎说,公司在全国各地建有多个水稻育种科研基地,近年来累计审定133个(次)水稻新品种,鉴定8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水稻优质不育系,申报植物新品种权60余项,自主创新能力居行业前列。

  把牢种质安全

  “种业的生存发展关键在于确保种质安全。”这是天涯种业一直坚持的理念。 

  “要确保种质安全,水稻的重点种源保护和重大新品种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都非常重要。”张少虎说,除了与专家合作外,天涯种业还与中国水稻所江西早稻中心、江西省农科院、江西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高校开展战略合作,在传统育种基础上结合现代分子生物育种不断提升研发能力,确保种质安全。

  2022年夏天,江西出现了大范围持续高温天气。“为了让水稻‘不怕热’,我们与天涯种业等种业企业协同合作,开展耐高温水稻区域试验和示范性试验种植。”江西省农科院耐高温水稻项目负责人曹志斌介绍,团队历经协同攻关,成功克隆出耐高温功能基因HTH5,这种基因能够正向调控水稻抽穗扬花期耐热性,提高水稻扬花期高温影响下的结实率。

  确保种质安全,不仅要选育新品种,保障种植安全,还要重视抓市场监管,加大执法力度。天涯种业着力推动水稻制种依法经营,保护合法权益。“我们有全国第一家驻企法官服务站。”张少虎告诉记者,湘东区法院在公司设立了种业振兴法官服务站,为公司及水稻制种户提供水稻产权保护、股权分配、订单式产销合同风险防范等各类服务,为企业提前化解了许多风险,为种业安全保驾护航。

  打造行业标杆

  “天涯种业的杂交水稻制种面积每年都保持在10万亩以上,杂交水稻商品种子销售总额位居行业前列。”天涯种业副总经理黄维山介绍,公司每年组织超过1.4万户农民参与杂交水稻制种,生产杂交水稻种子超过1000万斤。

  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天涯种业创制出一大批优质、多抗、高产的优质种质材料,选配出熟期适中、优质、多抗、高产、适宜轻简化栽培的水稻品种,更好解决了广大农户用种需求。

  尽管在水稻制种领域不断取得突破,但天涯种业并没有满足于此,而是瞄准争做国内外杂交水稻制种行业标杆的目标,开启了新的奋斗征程。

  “我们研究出‘株两优1号’杂交水稻品种,在长江中下游区域省份主推种植,目前推广面积已达上千万亩。”张少虎说,近年来国家对种业发展越来越重视,政策扶持力度越来越大,种业企业竞争也越来越激烈,这都需要企业在种业发展方面取得新的更大突破。

  “在政府一系列政策扶持下,公司在发展壮大的同时,也带动了地方制种产业链的发展。”张少虎说。湘东区组建了乡村振兴人才联盟农技人才服务团,邀请了杂交水稻制种行业领军人物到天涯种业进行技术指导,同时创新出台了近60项支持政策和激励措施,在财政、信贷、保险、科技、人才、用地等方面支持种业企业发展。与此同时,在天涯种业带动下,湘东区的杂交水稻制种规模不断扩大,形成了专业制种村6个、育秧工厂5个、制种大户150余户、专业制种农民达数万人的产业格局。

  目前,天涯种业的杂交水稻科研产品已推广覆盖长江中下游的10余个省份,并在江西、海南、湖南、福建等地建有水稻良种繁育基地。“不仅立足国内,我们还打算尝试到国外去种一种‘洋水稻’。公司正在积极对接一些国家和地区,努力促成杂交水稻制种技术和种子生产的国际贸易合作。”张少虎说。

图文快讯
大棚黄瓜田间管理技术
5月18日中心核心专家组为实施规…
版权所有 © 安徽省现代农业发展中心 电话:0551-64256798 传真:0551-64256798
地址:合肥市胜利路与琅琊山路交叉口天骄国际B座2610室 技术支持:网道科技 皖ICP备081017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