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安徽省现代农业发展中心欢迎您的到访!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现在时间是: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服务

乡村游“火”起来 为振兴“三农”更好赋能

来源:安徽省现代农业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24年1月5日  浏览次数:318

彩色S型公路、鸡公山上一路拍照打卡……2024年元旦,在重庆的一处乡村景区,出来游玩的游客摩肩接踵,家庭游、亲子游等随处可见。三天假期,全市节日市场消费总额比去年同期增长9.8%,较2019年同期增长13.2%。短途周边游和乡村游成为市民选择热点,三天共接待游客23万人次。

  乡村旅游是激活消费的一个重要抓手,也是推进乡村振兴的新渠道。利用乡村资源,打出乡村文旅新品牌,让游客感受到乡村振兴的新风貌,将有力激活农村消费活力。

  乡村游“火”起来,赋能“三农”多引擎。从元旦重庆一些乡村旅游的火爆可以看出,近年来重庆旅游市场的热闹与变化。疫情得到控制之后的节假日,大江南北,农民家门口的旅游队伍一波接一波来,大家不仅要观赏风景、品尝美食,更带点农村的土特产回去,又大又甜的重庆柑橘成为不少游客首选,重庆山乡农民腌制的腊肉,也成为了游客最喜欢的巴渝味道。多将乡村打造成农村旅游的新消费市场,“土特产”更能成为名副其实的“致富果”。

  乡村游“火”起来,做强“三农”特色后劲足。乡村美的味道,美的人文,美的生活,都有鲜明的特色。要让这些旅游资源更好吸引游客,既要主题鲜明,又要特色鲜亮。拿出本土的看家绝活,更利打造出有特点的旅游消费市场。比如秀山县文化馆举办的“庆元旦·迎新春”文艺汇演;川河盖旅游度假区举办“庆元旦·跨年篝火晚会”;兴隆坳生态农业旅游区开展喜迎元旦民俗体验活动;清溪玫瑰之约景区举办秀山首届傩文化艺术节活动,等等,喜庆祥和的氛围点燃了节日游客出游热情。

  乡村游“火”起来,加大支撑“三农”旺。据不完全估计,目前我国有五亿人口在农村,以农文旅为抓手,建好农村消费市场可谓潜力巨大。一方面,农文旅市场要更好繁荣起来,乡村要敢于突破,找到吸引人的点和面,让为游客提供游憩、康养、食宿等休闲体验的旅游产业更加健康有序;另一方面,更需要政府未雨绸缪强支撑。通过建设更加规范的乡村民宿示范村、乡村民宿点、农村文旅项目开发等推进重庆农业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构建多业联动、多业融合的乡村旅游体,工商、质检、税务等部门的积极支持乡村旅游发展,通过减免各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税费等来帮助解决乡村旅游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助力农民发展乡村旅游的干劲更足。

  要让乡村游“火”起来,才能为振兴“三农”更好赋能。各地农口部门,应联合起来为发展农文旅市场出谋划策,在强信心、优供给、扩内需上打好乡村旅游品牌,将巴渝地区的山岳观光、避暑消夏、林地养生、江河戏水、赏花采果、农耕民俗、古迹寻踪等体验主题更好凸显,以吸引更多游客,来山城乡村收获更多新体验,为促进乡村振兴提供强劲动能。

图文快讯
松江新浜文华村立体农业实现“…
版权所有 © 安徽省现代农业发展中心 电话:0551-64256798 传真:0551-64256798
地址:合肥市胜利路与琅琊山路交叉口天骄国际B座2610室 技术支持:网道科技 皖ICP备081017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