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安徽省现代农业发展中心欢迎您的到访!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现在时间是: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服务

松江新浜文华村立体农业实现“一田多收”

来源:安徽省现代农业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20年2月1日  浏览次数:2222

田里是绿油油的水稻,四周沟渠是娇艳欲滴的睡莲,田埂上是布满艾草、枸杞、马兰头的中草药……这里是松江区新浜镇文华村打造的“稻莲共生立体农业”的一景。

0902_153443_424.jpg

图片说明:立体式的土地开发利用模式实现“一田多收”

和许多传统农村一样,距离城区较远的文华村,一直以来也都是依靠传统农业“过活”。一年一季,每亩平均收入1800元左右,农民收入低,看天吃饭。土地是农村发展的命根子,如何在有限的土地上创造更多的价值?在文华村摸爬滚打了数十年的村支书吴雪平始终都在琢磨着,最后把目光放在了村里那些看似固定的“一亩三分地”上:“土地上也可以做出大文章。”经过村民代表大会的讨论和通过,文华村今年在北面的种植集中区块里开辟了20亩的“莲稻共生”立体农业试验田。

  七分田地、两分水面、一分田埂,一亩地按照“科学”配比进行规划布局。这样在有限的耕地上玩出的“新花样”,背后算的是一笔实实在在的经济账。吴雪平给我们算了一笔细账,“一亩地匀出两分地种睡莲,可以种10颗根茎,花期每棵按100朵鲜花,每朵5元的市场价计算,可以增收5000元。”这种立体式的土地开发利用模式,真正实现了“一田多收”。

0902_153456_565.jpg

图片说明:松江区新浜镇文华村打造“稻莲共生立体农业”

“稻莲共生”之外,文华村还有20亩的“虾稻共生”田。水稻田四周的沟渠饲养了市场上火爆的小龙虾,使稻田的经济产出加倍。“小龙虾可以吃田中的杂草,它的粪便还能还田。将来田埂上除了药草,还要种植果树。”一田多收,对于未来的发展,吴雪平已经心中有数。一期试种成功后,吴雪平计划将该模式在全村家庭农场中进行推广,“将来还可以发展乡村旅游,让游客自己捕虾、采莲。”

0902_153527_825.jpg

图片说明:杜绝“养殖污染”,文华村采用“人禽分离”的“林下养鸡”模式

在文华村,除了稻田种睡莲,“林下养鸡”也显得有些“另类”。为了保护美丽乡村,不少地方实行了退养散户养殖,以杜绝“养殖污染”这一农村重要的污染源。但畜禽养殖关系到农户的“餐桌”,也是不少养殖户断不了的生活来源,因此,“不能简单地一拆了之”。吴雪平介绍,经过村委会班子成员的商议和村民代表大会的集体讨论,他们想出了一个两全其美的好法子——“人禽分离”。生活区为禁养区,每家每户臭气熏天的鸡舍予以拆除;村东南部的林地则是适度养殖区,建设规模鸡舍,由推选出来的养鸡能手、有就业需求的农户承包。等鸡出栏时,村民分得“红利”,每户每年可以供应三只肥美的林下散养鸡。“这样鸡照养,还保护了村里的人居环境,林地阻隔了养殖对生活区域的影响,鸡粪还林,促进林中树木的成长。”吴雪平说。

  乡村振兴的基础是产业振兴,文华村“一田多收、林下养鸡”的立体式农业发展模式,也让这片土地焕发出更多的生机。

 

 

图文快讯
松江新浜文华村立体农业实现“…
版权所有 © 安徽省现代农业发展中心 电话:0551-64256798 传真:0551-64256798
地址:合肥市胜利路与琅琊山路交叉口天骄国际B座2610室 技术支持:网道科技 皖ICP备081017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