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安徽省现代农业发展中心欢迎您的到访!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现在时间是: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服务

田间“把脉” 确保冬小麦安全越冬

来源:安徽省现代农业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9日  浏览次数:491

“目前,冬小麦雪下越冬情况良好,我们要注意雪的厚度,积雪过厚时要及时破雪破冰,预防冬小麦雪霉、雪腐病的发生。”12月9日,新疆塔城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站高级农艺师郝丽芬来到阿西尔达斡尔族乡一棵树村开展技术指导。看见眼前的冬小麦地覆盖了不少积雪,郝丽芬拨开积雪认真检查着。

  “2022年,合作社种了4000余亩冬小麦,技术员现场进行指导,让我们对2023年的小麦丰收充满信心。”新疆塔城市聚农惠种植专业合作社冬小麦管理员张红说。 

  目前,新疆塔城市冬小麦种植面积15.8万亩,完成播种任务的105.3%。塔新疆城市农业农村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储局介绍,为确保小麦安全越冬,新疆塔城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农技专家围绕小麦苗情、土壤墒情和天气情况进行会商研判,制定冬小麦田间管理技术指导意见,组成专家小组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民针对不同苗情和墒情实施田管措施,为2023年夏粮丰收打下基础。 

  “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抓好病虫害防治是关键,要时常查看冬小麦的生长情况……”12月6日,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林业和草原局驻且末县托格拉克勒克乡托格拉克勒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邀请该乡农经站干部玛依努尔·吐尔孙,为村民讲授了一堂生动的冬小麦管护课。 

  “我家的冬小麦长势特别旺,但技术人员说前期不能长得太茂盛。最近我要少浇点水、尽量不施肥,争取2023年能有个好收成。”村民吐尔逊江·达曼说,技术人员还将对冬小麦进行跟踪式服务,为2023年丰产丰收做好保障。 

  近日,在新疆泽普县各乡镇(场)冬小麦地里,绿油油的小麦长势喜人,村民正抢抓农时,做好小麦冬灌工作。泽普县各乡镇(场)农业农村和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讲解冬小麦浇水、施肥、越冬管理等方面知识,全力保障来年粮食稳产丰收。 

  冬播工作开展以来,全区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组织农民和各类农业经营主体有序下田,适时浇好灌足越冬水。做好冬小麦越冬前苗情调查,分类指导、因苗施策,指导农民做好麦苗控旺促弱工作,确保已播冬小麦安全越冬。 

  目前,全疆9个冬小麦生产地州市均超计划完成播种任务。 

图文快讯
松江新浜文华村立体农业实现“…
版权所有 © 安徽省现代农业发展中心 电话:0551-64256798 传真:0551-64256798
地址:合肥市胜利路与琅琊山路交叉口天骄国际B座2610室 技术支持:网道科技 皖ICP备081017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