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安徽省现代农业发展中心欢迎您的到访!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现在时间是: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服务

四化”举措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证

来源:安徽省现代农业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7日  浏览次数:537

近年来,东丰县把加强村书记队伍建设作为夯实农村党组织基层建设的重要抓手,实行“四化”举措,着力在选优、严管、育强、用好上做功用力,培养了一大批“能人型”“好人型”村书记,为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人才保证。 

  注重在“选优”上下功夫,实行选拔精准化。突出精准调配、精准筛查、精准识人。采取“三出三进”的方式,对年龄60周岁以上、文化偏低的劝退一批,对违规违纪的调整一批,对不积极作为的免职一批;从村内选拔一批、村外回引一批、乡镇选派一批,换届以来共调整村书记22人。目前,已选拔致富能手型村书记40余人,各类“能人型”“好人型”书记100余名。 

  注重在“严管”上出实招,实行评价立体化。坚持多方位、系统化布局,建立“五维联考”机制,重点围绕“农村基层党建、乡村振兴、集体经济发展、全县推进的2项年度重点工作”等5个维度进行考核,切实织密“考核内容网”。坚持多层次、民主化管理,推行由乡镇总评,包村领导直评,涉农站所考评,村党组织自评,群众测评的“五评定位”考核评价体系。同时,采取量化赋分机制,每年评定20%优秀等次,5%以上不称职等次,推动“后进”赶超“前进”。 

  注重在“育强”上见实效,实行培训专业化。聚焦“农村基层干部乡村振兴主题培训计划”,高标准推行“理论+实践”“打擂+拉练”“域内+域外”等立体化培训模式。2021年以来,先后组织5轮县级教育培训,县委书记、纪委书记、组织部长、乡镇党委书记亲自登台授课,与村书记面对面交流。每年择优选取4—5名县级优秀村书记,通过“擂台比武”的方式,逐一上台传授工作经验、交流工作做法,推动互促提升。 

  实行保障激励化,注重在“用好”上做文章。在建立健全了村书记养老保险、定期体检、在职老书记奖励、报酬发放等“十项机制”基础上,每年按照域内村数的10%左右确定一批县级优秀村书记,每人定额增核1万元奖励,所在村增核下年度村级组织运转经费2万元、党建工作经费2万元,确保全县村书记在经济上有甜头,政治上有奔头,离任后有盼头。仅2021年,发放优秀村书记、养老保险、离任村书记等补贴超过150万元。 

图文快讯
松江新浜文华村立体农业实现“…
版权所有 © 安徽省现代农业发展中心 电话:0551-64256798 传真:0551-64256798
地址:合肥市胜利路与琅琊山路交叉口天骄国际B座2610室 技术支持:网道科技 皖ICP备081017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