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安徽省现代农业发展中心欢迎您的到访!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现在时间是: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服务

烟薯甜晚桃红 村庄美农民笑

来源:安徽省现代农业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7日  浏览次数:545

金秋时节,津沽大地稻黄蟹肥,瓜果飘香,现代都市型农业发展取得累累硕果。今年以来,天津市各涉农区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在搞好粮食生产的基础上,根据当地实际,大力发展果蔬等富有特色的优质农产品生产,满足了市民菜篮子需求,增加了农民收入。与此同时,积极延伸现代都市型农业产业富民链条,大力发展采摘观光,对鲜食农产品积极开展深加工等,打破了过去单一种植模式,更好地满足了市民需求,走出了一条发展优质农产品增收致富的新路。当地政府部门积极扶持农民扩大种植规模,提高种植收益,不仅解决种植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还积极帮助农户销售等,让丰收真正变成了增收。 

  政府伸援手 

  烟薯成为致富甜蜜产业 

  武清区陈咀镇是一个农业大镇,过去单一种植大田作物,产量低,收益低。今年以来,该镇在确保粮食生产安全的基础上,大力帮助各村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开展烟薯等优质农产品种植,走出了一条增收致富之路。 

  金秋时节,在庞庄村田野里,20多名村民们正兴高采烈地采收烟薯,欢声笑语萦绕田间。走近细看,只见一台采收机在田埂里向前不断划开表土,一堆堆砖红色的烟薯就破土而出了,这些烟薯果形饱满、色泽诱人。紧接着,农户们忙着捡拾装箱、搬运入库。 

  一位姓李的村民介绍,他们正收获的是“烟薯25”,是烤红薯界的“新宠”,俗称蜜薯,外形呈纺锤形,香甜可口,特别适合烤制,具有高产、稳产、耐旱、耐肥水、适应性广、抗病性强、食味佳等诸多优点,很受市场欢迎。 

  庞庄村“一肩挑”曹双林介绍,该村紧邻永定河,水源充足,土质松软,为发展绿色有优质农产品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目前全村种植烟薯面积达到400多亩,亩产量达到3500公斤,总收入预计可达到500余万元。 

  为帮助村民们种植绿色优质农产品,庞庄村两委帮助农户深耕农田,促进烟薯深扎根;对农田进行冬灌,确保土质更加肥沃、松软,让烟薯长得好,高产优质。 

  庞庄村烟薯获得大丰收,自然离不开镇党委、政府的全力支持。 

  曹双林介绍,镇党委、政府还积极帮助该村对接中远海运集团,解决销路问题,让丰收边增收。与此同时,还通过多种方式,帮助该村进行优质农产品宣传推介,扩大知名度和市场美誉度。接下来,陈咀镇将在其他有条件的村庄,积极推广种植包括烟薯在内的优质农产品生产,瞄准市民菜篮子需求,让优质绿色健康的农产品走进千家万户,让富民产业兴起来,群众的腰包鼓起来,提高土地种植效益,全面搞好产业振兴。 

  陈咀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岚介绍,为帮助包括庞庄村在内的全镇各村加快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镇里积极组织他们到外地参观学习,其中就包括种植烟薯等。紧接着帮助村里开展土地流转,成立合作社;积极对市、区农业技术推广部门,解决农户们在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题,确保了今年烟薯、鲜食玉米等获得了大丰收。与此同时,大力发展电商销售,让陈咀镇优质农产品线上线下齐热销,真正让丰收变成了增收! 

  延伸产业链条 

  “中华寿桃”引来采摘客 

  金秋十月,大部分桃子早已下市,而在蓟州区马伸桥镇西葛岑村,一个个大秋桃──中华寿桃,却才开始进入采摘季。 

  走进“中华寿桃”果园,200亩的中华寿桃正进入采摘期只见一个个硕大、粉红的桃子垂坠在枝头,农户们的脸上洋溢出丰收的喜悦。大伙儿一边采摘,一边忙着装箱销往市场。与此同时,还有一些游客自发前来采摘品尝,欢声笑语萦绕整个果园。 

  “我们村产的这种中华寿桃,单个最重可达1.3公斤左右,它可是我们村民的致富桃。”村民张海霞笑着说道 

  西葛岑村是远近闻名的水果之乡,村庄三面环山,属于半山区地带,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和丰富的营养元素培养出的大桃,外皮鲜红,果肉软硬适度、汁多如蜜,已通过绿色食品认证,被誉为桃中极品,深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 

  村“一肩挑”马国庆介绍,中华寿桃是区林业部门从山东引进的一种特色优质果品,目的就是帮助村民发展特色果品产业,错季销售增收。因为一般的桃子在9月份就已经采摘完了,市场上难以见到桃子;而中华寿桃却是秋季成熟采摘上市,正好填补了市场空白。再加上品质好,售价很好,今年最高价每公斤卖到了10多元。 

  为帮助村民种好中华寿桃,镇、村每年都给农户们邀请农技人员指导搞好管理,科学施肥,采用物理手段防治病虫害,确保了中华寿桃的高品质。与此同时,村里成立合作社,统一指导农户搞好生产。 

  马国庆介绍,中华寿桃丰收了,为让好农品卖出好价钱,村两委班子搭台唱戏。先后举办多次中华寿桃争霸赛,不但奖励农户们种好中华寿桃,还吸引果品采购商前来品尝香甜的桃子,跟村民们签订收购合同,让优质农品卖上优价。 

  在此基础上,该村积极发展采摘观光游,每公斤卖到了20元,农户收入倍增。为了扩大中华寿桃美誉度,他们还积极开展网上直播,让好桃子第一时间传播到大江南北,通过跟快递公司合作,让好农品迅速飞进千家万户。 

  为大力促进农文旅深度融合,该村以桃为媒,打造精品桃园,发展农家旅游。村里先后投入120余万元,整修桃园道路和环境、修建生态停车场、安装路灯等,配齐相关基础设施,每年这个采摘季节都迎来不少游客前来。 

  该村还把中华寿桃种植与尊老相结合,每年定期举办敬老节,在全村形成尊老、敬老、爱老的良好氛围,让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得到发扬光大。 

  “最近,我们村“两委”班子又在积极筹划兴建民宿,让游客们在美丽的桃园采摘后,回到民宿居住,吃农家美食,赏村庄美景,感受美丽村庄的独特魅力。”马国庆介绍。 

  开展深加工 

  4000多亩辣椒不愁销 

  岳龙镇地处宁河区北部,这里的土壤属于黑色黏土,透水性好,特别适合辣椒生长,今年该镇辣椒种植面积4000多亩,种植农户人均收入倍增。 

  金秋时节,屈家庄村的村民们正在田野里高兴地采摘着辣椒。一位姓李的村民笑着说,今年她家种了3亩辣椒,亩产3000公斤左右,每公斤批发价格能卖到3.5元左右,除去种子、肥料等投入,每亩纯收入能达到7000多元,可比过去种其他普通作物强多了,辣椒已经成为她们增收致富的好产业。 

  种辣椒最怕重茬,因为农田里含有较多病菌,常造成辣椒死亡。过去,因为这个难题没有破解,严重制约了辣椒种植,并呈现逐年萎缩的现象,严重影响村民们的收入。 

  为破解这个难题,该镇专门聘请市、区技术人员,积极推广利用生物菌剂提前给辣椒田消毒杀菌,确保土壤没有病害。与此同时,积极推广绿色生态种植方式,密切监测病虫害,在病虫害发生伊始就积极开展防治,重点严防炭疽病泛滥。由于防治及时,目前该镇辣椒种植面积不断扩大,农户积极性很高。 

  4000多亩鲜辣椒,怎样销售呢? 

  农户们高兴地说:“现在卖辣椒可不犯愁,首先可以卖鲜椒,接着可把辣椒直接卖给镇上的一家辣椒深加工厂。这家加工厂从种到收提供全程的技术指导,我们种什么品种都不用操心,工厂每年会选择十几个新品种辣椒进行试种,从中选出抗旱、抗病、高产品种推荐给我们。最重要的是,我们采收的辣椒全部按照提前签订的收购合同订单卖给这家加工厂。” 

  走进这家备受赞誉的辣椒深加工企业──天津市岳川食品有限公司,只见工厂院区内晒着大片红色的鲜椒,职工们正在忙着翻晒。 

  总经理霍艳高介绍,经过几十年发展,到目前已实现全程机械化生产,每天能生产50吨的优质辣椒酱。主打产品是红油豆瓣,选用的就是当地产的红辣椒,按照剁碎、腌制、晾晒等八道传统工艺,一步步制作完成。目前产品品种有10多种,在该行业享有很高的美誉度。其中,红油豆瓣入选了“津农精品”名单。 

  岳龙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薄立江介绍,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关键。现如今,辣椒产业已经成为岳龙镇农户们致富增收好产业,面积增加到了4000多亩。为让丰收变增收,他们积极在深加工上做文章,不但解决销售难题,还让当地产的优质辣椒增加附加值。接下来,镇党委、政府将继续全力扶持辣酱加工企业,扩大当地辣椒深加工数量,研发适销对路的新产品,尤其是加大生产受欢迎的多种口味的拌饭酱,把该镇辣椒产业真正做大做强,打造增收致富的金字招牌,促农增收快致富。 

图文快讯
松江新浜文华村立体农业实现“…
版权所有 © 安徽省现代农业发展中心 电话:0551-64256798 传真:0551-64256798
地址:合肥市胜利路与琅琊山路交叉口天骄国际B座2610室 技术支持:网道科技 皖ICP备081017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