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安徽省现代农业发展中心欢迎您的到访!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现在时间是: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服务

玉米套种香菇新技术

来源:安徽省现代农业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5日  浏览次数:743

在种植玉米为主的地区,栽培方式多种多样,在一些地区已推广应用。玉米田套种香菇露地栽培是菇、粮间作,一地双收,充分利用了土地资源。种菇后的废弃物还可直接还田,培肥土壤,在粮食不减收的情况下,提高了单位面积产值,获得极高的收益。

香菇属担子菌纲伞菌目侧耳科香菇属,是著名的食药兼用菌,香味浓郁,营养丰富,民间将其用于解毒、益胃气和治风破血等。干品畅销日本、韩国及东南亚等国,有广泛的国际市场和发展前景。目前我国是世界上香菇生产的第一大国,占世界生产总量的80%。

栽培方法:香菇生产主要原料有阔叶树木屑,木屑资源匮乏地区,可用粉碎后的玉米芯、豆秸等农产品的有机废料与木屑混合,进行混合料栽培。麦麸、米糠等可作为香菇生产的辅助原料,但发霉变质的不可用于生产。先将各种原料按比例称好,把辅料撒在主料堆上,再把杀菌剂多菌灵喷洒在料堆上,边加水边搅拌,拌匀后闷3小时。用手紧握培养料成团不松散,指缝间稍有水印,这时培养料的含水量在55%~60%。然后做畦床,宽60厘米,长不限,深10厘米。畦间留50厘米的步道,播种前畦床每平方米用200克白灰消毒。播种时间在3月末至4月上旬为宜,气温在0℃~12℃均为香菇的安全播种期。露地栽培香菇采用菌种和培养料混合播种和表面播种相结合的方式,播种量较大,通常每亩实种香菇面积330平方米,用种量为1500~2000袋,播种量为15%~20%。播种选择无风天,将菌种掰成小块,2/3菌种拌入培养料中,在畦床内铺塑料同时撒培养料,料厚不超过10厘米。剩下的1/3菌种表播,然后用木板压实,再用床边回折的塑料把培养料盖上,最后往床面上覆土3~4厘米厚。在上面每延长米扎眼6~8个,眼粗1.5~2厘米,以便于通风降温。香菇播种后再种植玉米,每亩可种植玉米3000株。

养菌管理:播种后要经常检查发菌情况,4月初播种,一般在5月中旬菌丝就能穿透培养料。在床面上选2~3个观察点,当菌丝洁白、上下一致时,必须把塑料薄膜上的土抖掉,同时遮上阴棚,避免阳光直接照射培养料。阴棚为拱形,拱高50厘米,用稻草打帘。当料面有1/3转色时非常关键,既要通风好,促进转色,又要保湿防止水分散失。

出菇管理:4月初播种,6月上旬就可见报信菇,报信菇多出于畦床两边。7月上旬至立秋之前由于气温高,进入歇伏期,不出菇或很少出菇。进入伏季要控制高温、水分,加强通风,减少杂菌侵害。大量出菇在8月份立秋以后,天气凉爽,昼夜温差大,此时出菇多,质量好,立冬前出菇结束。秋季如长时间无雨干旱,可往畦床内灌水,增加湿度。一般从开始出菇至出菇结束可采收4~5潮菇。

图文快讯
松江新浜文华村立体农业实现“…
版权所有 © 安徽省现代农业发展中心 电话:0551-64256798 传真:0551-64256798
地址:合肥市胜利路与琅琊山路交叉口天骄国际B座2610室 技术支持:网道科技 皖ICP备081017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