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安徽省现代农业发展中心欢迎您的到访!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现在时间是:
当前位置:首页>技术咨询

棉花苗床立枯病与乙草胺药害的诊治

来源:安徽省现代农业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3月8日  浏览次数:971

棉花养分钵育苗,如接纳乙草胺播后芽前除草,极易泛起药害,其症状与棉苗立枯病症状类似,均体现幼茎出现黄褐色斑,严重时棉苗殒命。在临盆上应予以差别诊治。

棉苗立枯病症状。在靠近空中幼茎基部泛起黄褐色斑,日渐扩展,向内凹陷酿成黑褐色糜烂,而使棉苗倒伏枯逝世,叶片少少受为害。

乙草胺药害症状。全部幼茎表皮出现黄褐色,部门子叶柄也泛起黄褐色。药害较轻时,外部维管制为绿色,药害减缓后,可逐步恢回生长。药害较重时,侵染维管制,招致茎秆繁茂,与棉苗立枯病症状极其类似,叶片也不受伤害。

病源病因。棉苗立枯病是由立枯丝核菌损害棉花而至。乙草胺药害是因为苗床内低温高湿利于乙草胺剖析,而使得牙鞘下部接收的浓度高。轻度产生时,病株症状能逐步自行减缓。

病发前提。棉花养分钵育苗真叶期如碰到地温多雨气象,不实时晒床或多年轮作棉苗立枯病产生严重。如这类育苗方法接纳乙草胺化除,常常会泛起药害。育苗时代气象较好则药害较轻,易被疏忽;若碰到连阴高湿气象,则病发较重,乃至全部苗床内的棉苗所有殒命。

病症漫衍。棉苗立枯病在田间漫衍不匀称,一样平常先泛起病发中间,尔后再伸张扩大,随棉苗逐步长年夜,则会慢慢获得掌握;乙草胺药害在苗床内漫衍较匀称,一样平常呈随机点状漫衍,有时全部苗床棵棵产生,如不实时晒床降湿,则棉苗所有殒命。

棉苗立枯病防治。①轮作换茬。淘汰病源,同时增强苗床床土熟化、培肥事情。②增强苗床治理。实时开好苗床周围沟系,苗床留意准时晒床散湿,透风炼苗。③保持应用包衣种。④用波尔多液护苗防病。于子叶平坦后,联合晒床散湿,喷打1:1:200倍的波尔多液,保持喷打到茎秆基部,护苗防病。⑤泛起初始病症,用50%多菌灵或65%代森锌500-800倍喷雾。

乙草胺药害的防治。①乙草胺是一种选择性芽前除草剂,杂草对其的重要接收部位是芽鞘,而棉花对其重要接收部位是幼芽,为避免药害的产生,棉花养分钵育苗最好不应用乙草胺作为除草剂,可以使用床草净在播后芽前防除苗床杂草。②若应用乙草胺做除草剂,棉花出苗后应实时晒床降温,将床土晒白。③药害泛起后,在晒床基本上,要恰当保温,增进真叶发展,进步棉苗抗逆性。

图文快讯
颜主任应黄董事长邀请到宝坤集…
三季度国内玉米价格或重回跌势…
版权所有 © 安徽省现代农业发展中心 电话:0551-64256798 传真:0551-64256798
地址:合肥市胜利路与琅琊山路交叉口天骄国际B座2610室 技术支持:网道科技 皖ICP备081017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