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安徽省现代农业发展中心欢迎您的到访!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现在时间是: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服务

谨防设施黄瓜枯萎病

来源:安徽省现代农业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3月1日  浏览次数:866

枯萎病是黄瓜上普遍发生的一种病害,在一些大棚内,由于连年栽植黄瓜,枯萎病日益严重,成为影响黄瓜产量的重要因素。该病从黄瓜幼苗至生长的后期都能发病,在低温、潮湿的土壤中,黄瓜开始结瓜时,发病重。

一、实行轮作种植实行轮作,可减少土壤中病菌,特别是育苗床土,要使用未发生过枯萎病的土壤。

二、选用抗病品种应选用抗枯萎病的黄瓜品种。

三、种子消毒处理如用25%多菌灵可湿性粉剂按种子重量的1%进行药剂拌种,可杀灭种子携带的病菌;也可用施乐时拌种。

四、严格土壤处理上茬作物收获后,立即进行第1次深翻晾晒,在定植前20天进行第2次深翻,结合每次进行土壤灭菌。

五、营养钵育壮苗用纸袋或塑料杯育苗,定植时不伤根,而且缓苗快,提高黄瓜苗期的抗病能力。

六、采用嫁接防病一般采用黑籽南瓜做砧木嫁接黄瓜。黑籽南瓜根系发达,吸肥水能力强,生长势旺,对枯萎病菌免疫力强,增产效果明显。黄瓜苗嫁接部位应距地面2厘米以上,达到断绝不定根的滋生。定植时,黄瓜与南瓜嫁接的接口处须距离地面有一定的高度,以避免黄瓜接触地面再长新根,失去嫁接防病的作用。

七、药剂灌根防治易发病的棚室,在定植时,用70%甲基托布津1000倍液等,每千克药水灌15~20株,以后每10天灌一次,连续2~3次效果较好,并可兼治黄瓜白粉炭疽病。

八、农业综合防治要勤中耕(中耕时要避免伤根),疏松土壤,增加透气性。结瓜前要控制浇水量,防止漫灌和积水。肥料必须腐熟,追肥要分期适量施入,以减少因施肥不当而造成的烧根。发现病株及时拔除烧毁,病穴用生石灰或药剂消毒。

图文快讯
松江新浜文华村立体农业实现“…
版权所有 © 安徽省现代农业发展中心 电话:0551-64256798 传真:0551-64256798
地址:合肥市胜利路与琅琊山路交叉口天骄国际B座2610室 技术支持:网道科技 皖ICP备081017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