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安徽省现代农业发展中心欢迎您的到访!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现在时间是:
当前位置:首页>项目规划

“稻鳖共养”走出水产养殖新路子

来源:安徽省现代农业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20年9月11日  浏览次数:1067

“很多人以为甲鱼只生活在水里,其实,甲鱼喜欢出来晒太阳。”提到甲鱼养殖,安徽省肥西县紫蓬镇长刘社区村民黄荣林如数家珍。这两年,他开办起生态农庄,靠着从事特色种养业走上致富路。

“今年,我准备建甲鱼孵化室,扩大水产养殖规模,带动周边村民一起发展稻鳖共养。”在紫蓬镇长刘社区的自家养殖基地,黄荣林介绍道,养殖基地大约有200亩,辐射周边三个村民组,主要实行“稻鳖共养”“稻鱼共养”的生态水产养殖模式,实现一水两用,一田双收,稻鳖共赢,把稻田从过去单一的种植结构转变为种养结合的立体复合结构,实现了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三丰收。

与普通稻田不同的是,“稻鳖共养”的水田四周开挖出环形水沟,甲鱼以水稻害虫为食,水稻又以甲鱼粪便为肥料,半斤重的甲鱼苗下到塘里,养殖3年左右,就可以长到两三斤。据了解,稻鳖科学种养方式改变了当地传统水产养殖模式,保护了生态,减少了污染,从源头上提高了农产品质量,也让水田实现了增产增值。为支持这一特色水产养殖业发展,当地从政策、资金、技术等多角度向农民提供支持,积极探索创新健康养殖、绿色生产的新模式,以产业兴旺实现乡村振兴。

图文快讯
大棚黄瓜田间管理技术
5月18日中心核心专家组为实施规…
版权所有 © 安徽省现代农业发展中心 电话:0551-64256798 传真:0551-64256798
地址:合肥市胜利路与琅琊山路交叉口天骄国际B座2610室 技术支持:网道科技 皖ICP备081017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