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安徽省现代农业发展中心欢迎您的到访!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现在时间是:
当前位置:首页>项目规划

水稻早穗

来源:安徽省现代农业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20年9月7日  浏览次数:1051

 描述:水稻早穗是指水稻主茎在秧田期间,幼穗已经开始分化或形成,插秧后过早抽穗的现象。

  定义

  水稻早穗是指水稻主茎在秧田期间,幼穗已经开始分化或形成,插秧后过早抽穗的现象。

  症状

  发生早穗的稻田,早的在插秧后10多天,迟的不到一个月,就开始抽穗,植株变矮,高矮不齐,剑叶特长,形成野鸡尾巴。株叶形态大变,在同一蔸内的蘖,有的抽穗,有的孕穗,有的正在长蘖,轻微早穗一般减产5—10%,特重早穗一般减产损失较大。

  原因

  造成杂交水稻早穗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播种量过大,插植过密;

  2、秧龄过长,一般杂交中稻品种的适宜秧龄在35天左右,而今年许多地方干旱严重,等水插秧,秧龄普遍达到50天以上,严重的达到60天以上,造成带胎插秧,水稻在秧田期已经开始幼穗分化,插秧后不久就开始抽穗;

  3、气候因素影响,今年水稻播种以来,高温干旱,日照充足,特别是七月上、中旬连续高温,导致有些杂交水稻品种生育进程加快,提前进入生殖生长,从而发生早穗现象;

  4、环境条件和栽培管理不当,也会造成早穗现象。而生育期适中的品种,播种较稀、秧龄适中、肥力条件高、氮肥施用较多的田块,早穗现象相对较少。

  对策

  对于已经发生早穗的水稻田,要加强孕穗期、抽穗期及后期管理,争取把产量损失降低到最小程度。对于孕穗即将抽穗的田块,不能晒田,要加紧时间复水,保持一定水层,避免因为缺水造成颖花分化后,空瘪粒增加;及时追施穗肥,以促进分蘖穗早生快发,充分发挥分蘖穗在产量构成中的主要作用,最大程度上挽回因为早穗所造成的产量损失,每亩追尿素5-8斤;抽穗期间,在分蘖穗抽出5%左右时,每亩可以使用0.5克九二○叶面喷雾,促进齐穗;孕穗期、抽穗期进行叶面喷施磷钾肥,每亩磷酸二氢钾0.5%溶液30-40公斤叶面喷雾,5-7天后再施一次,延长功能叶光合作用期,提高结实率,达到增加产量、降低损失的目的。

图文快讯
大棚黄瓜田间管理技术
5月18日中心核心专家组为实施规…
版权所有 © 安徽省现代农业发展中心 电话:0551-64256798 传真:0551-64256798
地址:合肥市胜利路与琅琊山路交叉口天骄国际B座2610室 技术支持:网道科技 皖ICP备081017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