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安徽省现代农业发展中心欢迎您的到访!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现在时间是:
当前位置:首页>技术咨询

土壤消毒

来源:安徽省现代农业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20年8月31日  浏览次数:1088

 标签:测土配方施肥;土壤改良;灌溉

  描述:土壤消毒是一种高效快速杀灭土壤中真菌、细菌、线虫、杂草、土传病毒、地下害虫、啮齿动物的技术,能很好地解决高附加值作物的重茬问题,并显著提高作物的产量和品质。

  简介

  土壤消毒是通过向土壤中施用化学农药,以杀灭其中病菌、线虫及其它有害生物的现象。一般在作物播种前进行。除施用化学农药外,利用干热或蒸气也可进行土壤消毒。

  破坏、钝化、降低或除去土壤中所有可能导致动植物感染、中毒或不良效应的微生物、污染物质和毒素的措施和过程。

  土壤消毒是一种高效快速杀灭土壤中真菌、细菌、线虫、杂草、土传病毒、地下害虫、啮齿动物的技术,能很好地解决高附加值作物的重茬问题,并显著提高作物的产量和品质。

  常用的方法

  辐射消毒

  以穿透力和能量极强的射线,如钴60的γ射线来灭菌消毒。

  化学物质消毒

  以活性很强的氧化剂或烷化剂,如环氧乙烷、氧化丙烯、甲醛和活性氯等灭菌,消毒后,应使药剂充分散发,去除残毒。

  药剂消毒

  在播种前后将药剂施入土壤中,目的是防止种子带病和土传病的蔓延。主要施药方法如下:

  1、喷淋或浇灌法。将药剂用清水稀释成一定浓度,用喷雾器喷淋于土壤表层,或直接灌溉到土壤中,使药液渗入土壤深层,杀死土中病菌。喷淋施药处理土壤适宜于大田、育苗营养土、草坪更新等。浇灌法施药适用于果树、瓜类、茄果类作物的灌溉和各种作物苗床消毒,常用消毒剂有绿亨1号、2号等,防治苗期病害,效果显著。

图文快讯
颜主任应黄董事长邀请到宝坤集…
三季度国内玉米价格或重回跌势…
版权所有 © 安徽省现代农业发展中心 电话:0551-64256798 传真:0551-64256798
地址:合肥市胜利路与琅琊山路交叉口天骄国际B座2610室 技术支持:网道科技 皖ICP备081017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