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安徽省现代农业发展中心欢迎您的到访!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现在时间是:
当前位置:首页>项目规划

大豆食心虫

来源:安徽省现代农业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20年8月31日  浏览次数:1110

大豆食心虫属昆虫纲鳞翅目(Lepidoptera)小卷蛾科(Olethreu-tidae)。俗称大豆蛀荚虫、小红虫。大豆害虫。在中国主要分布于东北、华北、西北和湖北、江苏、浙江、安徽、山东等地,以东北3省、河北、山东受害较重。日本、朝鲜及苏联远东沿海边区也有分布。 

    简介 

  学名:LeguminivoraglycinivorellaMatsumura

  大豆食心虫大豆食心虫

  英名:Soybeanmoth

  别名:豆卷叶螟

  昆虫纲鳞翅目(Lepidoptera)小卷蛾科(Olethreu-tidae)。

  俗称大豆蛀荚虫、小红虫。大豆害虫。成虫体长5~6毫米,翅展12~14毫米,黄褐至暗褐色。前翅前缘有10条左右黑紫色短斜纹,外缘内侧中央银灰色,有3个纵列紫斑点。雄蛾前翅色较淡,有翅缰1根,腹部末端较钝。雌蛾前翅色较深,翅缰3根,腹部末端较尖。卵扁椭圆形,长约0.5毫米,橘黄色。幼虫体长8~10毫米,初孵时乳黄色,老熟时变为橙红色。蛹长约6毫米,红褐色。腹末有8~10根锯齿状尾刺。

    分布及特性 

  大豆食心虫在中国主要分布于东北、华北、西北和湖北、江苏、浙江、安徽、山东等地,以东北3省、河北、山东受害较重。日本、朝鲜及苏联远东沿海边区也有分布。食性较单一,主要为害大豆,也取食野生大豆和苦参。以幼虫蛀入豆荚咬食豆粒。每年发生1代,在中国北部发生偏早,南部偏晚,以幼虫在地下结茧越冬。翌年7月中、下旬向土表移动化蛹,7月下旬至8月初化为蛹盛期,蛹期对环境抵抗力弱。8月上、中旬为羽化盛期。豆田成虫出现期为7月末到9月初。成虫于下午3时后在豆田活动,有成团飞翔现象。雌蛾喜产卵在有毛豆荚上,散产。幼虫孵化后多从豆荚边缘合缝处蛀入。8月下旬为入荚盛期。9月中、下旬脱荚入土越冬。冬季低温越冬死亡率增大。成虫及其产卵适温为20~25℃,相对湿度为90%。在适温条件下,如化蛹期雨量较多,土壤湿度较大,有利于化蛹和成虫出土。土壤含水量低于5%时成虫不能羽化。天敌有赤眼卵蜂、中国齿腿姬蜂、食心虫白茧蜂等。防治措施主要有:选用抗虫品种;合理轮作,避免连作;化蛹期在豆茬地增加中耕次数,豆茬麦地收后及时翻耕;成虫发生期用敌敌畏熏杀成虫,或用倍硫磷、甲基对硫磷、杀螟松、菊酯类等药剂防治成虫和幼虫;保护和利用天敌。

    为害症状 

  大豆食心虫以幼虫蛀食豆荚,幼虫蛀入前均作一白丝网罩住幼虫,一般从豆荚合缝处蛀入,被害豆粒咬成沟道或残破状。

    生活习性 

  大豆食心虫一年仅发生一代,以老熟幼虫在豆田、晒场及附近土内做茧越冬。成虫出土后由越冬场所逐渐飞往豆田,成虫飞翔力不强。上午多潜伏在豆叶背面或荚秆上,受惊时才作短促飞翔。早期出现的成虫以雄虫为多,后期则多为雌虫,盛期性比大致为1:1。成虫有趋光性,黑光灯下可大量诱到成虫。成虫产卵时间多在黄昏。成虫产卵对豆荚部位、大小、品种特性等有明显的选择性。绝大多数的卵产在豆荚上,少数卵产于叶柄、侧枝及主茎上。以3~5厘米的豆荚上产卵最多,2厘米以下的很少产卵;幼嫩绿荚上产卵较多,老黄荚上较少。一般豆荚上产卵1~3粒不等。

  初孵幼虫行动敏捷,在豆荚上爬行时间一般不超过8小时,个别可达24小时以上。入荚的幼虫可咬食约两个豆粒,并在荚内为害直达末龄,正值大豆成熟时,幼虫逐渐脱荚入土作茧越冬。

  大豆食心虫喜中温高湿,高温干燥和低温多雨,均不利于成虫产卵。冬季低温会造成大量死亡。土壤的相对湿度为10%~30%时,有利于化蛹和羽化,低于10%时有不良影响,低于5%则不能羽化。

  大豆食心虫喜欢在多毛的品种上产卵,结荚时间长的品种受害重,大豆荚皮的木质化隔离层厚的品种对大豆食心虫幼虫钻蛀不利。

  大豆食心虫的天敌有赤眼蜂、胡蜂、小茧蜂、白僵菌等。

    防治措施 

  ⒈农业防治

  ⑴选种抗虫品种。

  品种与大豆食心虫为害关系密切,要选种光荚大豆品种,木质化程度高的品种等。

  ⑵合理轮作,尽量避免连作。

  ⑶豆田翻耕,尤其是秋季翻耕,增加越冬死亡率,减少越冬虫源基数。

  ⒉生物防治

  ⑴赤眼蜂对大豆食心虫的寄生率较高。可以在卵高峰期释放赤眼蜂,每公顷(15亩)释放30~45万头,可降低虫食率43%左右。

  ⑵撒施菌制剂。将白僵菌洒入田间或垄台上,增加对幼虫的寄生率,减少幼虫化蛹率。

  ⒊药剂防治

  ⑴敌敌畏熏蒸

  在成虫盛发期每亩用80%敌敌畏乳油100~150毫升,用高梁秆或玉米秆切成20厘米长,吸足药液制成药棒,亩播40~50棒熏蒸成虫,注意敌敌畏对高梁有药害。

  ⑵喷粉

  用20%倍硫磷粉剂,可用2%杀螟松粉剂,或用1.5%甲基1605粉剂,或用3%混灭威粉剂,亩用1.5~2千克。

  ⑶喷雾

  用10%多来悬浮剂,亩用65~130毫升,或10%氯氰菊酯乳油,亩用35~45毫升,或5.7%百树得乳油,亩用26~44毫升,或敌杀死乳油,有效成份0.5~1克,上述药剂均需兑水喷雾。

  药剂防治:成虫产卵盛期,喷施2%天达阿维菌素3000倍液+25%天达灭幼脲1500倍液,不仅能毒杀成虫而且能杀死一部分卵合同初孵幼虫;幼虫入荚盛世期之前,再喷一次,还能杀死大部分入荚的幼虫。

图文快讯
大棚黄瓜田间管理技术
5月18日中心核心专家组为实施规…
版权所有 © 安徽省现代农业发展中心 电话:0551-64256798 传真:0551-64256798
地址:合肥市胜利路与琅琊山路交叉口天骄国际B座2610室 技术支持:网道科技 皖ICP备081017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