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安徽省现代农业发展中心欢迎您的到访!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现在时间是:
当前位置:首页>项目规划

高温旱害茶园减灾和灾后恢复技术措施

来源:安徽省现代农业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20年8月17日  浏览次数:825

据重庆市气象部门测报,由于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北抬,预计重庆大部地区将进入阶段性的晴热少雨时段,大部地区将出现15~28天的高温天气,较常年偏多5~7天;东北部地区气象干旱风险较高。为减轻高温干旱天气对茶园的影响,重庆市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组织制定了高温旱害茶园减灾和灾后恢复技术措施,主要内容如下:

  一、茶树旱热害状况

  茶树遭遇长时间的高温、干旱和强光照后,出现叶片变色、枯焦、脱落,枝条干枯直至整株茶树死亡,这是茶树旱热害的主要症状。

  二、高温干旱期间茶园减灾技术措施

  高温干旱期间,应停止采摘、修剪、施肥、喷药、耕作和除草等农事操作。有灌溉条件的茶园应千方百计调度水源,在早晚采用喷、滴灌等进行灌溉,以抗高温干旱、防高温灼伤;以喷灌整体效果最好,滴灌最为节水。高温干旱偏重发生地区,可采取遮阴覆盖和田间铺草等保水降温措施减灾。

  三、高温干旱缓解后茶园恢复技术措施

  结合当地气象预报,待高温基本缓解、茶园土壤湿润后,可采取以下分类恢复技术措施:

  一要及时修剪。茶树轻度或中度受害,可不修剪,留枝养蓬;茶树重度受害,应在高温干旱缓解后立即修剪,在枯死部位以下1—2厘米处将已枯死的枝条减掉。

  二要加强肥培管理。高温干旱缓解,当茶树芽叶萌发至一芽一二叶时,成龄茶园每亩施用10—20公斤茶树专用(18—8—12)或近似配方复合肥,幼龄茶园每亩施用5—10公斤。在茶树长势恢复前,不宜过多施用肥料。9月底至10月中旬,每亩施用100—200公斤腐熟菜籽饼肥和10—20公斤复合肥,混匀后开沟深施,促进根系向下生长。

  三要做好秋茶留养。受旱茶园无论是否修剪,秋茶均应留养,以复壮树冠。秋末茶树停止生长后,茶芽尚嫩绿的宜进行一次打顶或轻修剪。

图文快讯
大棚黄瓜田间管理技术
5月18日中心核心专家组为实施规…
版权所有 © 安徽省现代农业发展中心 电话:0551-64256798 传真:0551-64256798
地址:合肥市胜利路与琅琊山路交叉口天骄国际B座2610室 技术支持:网道科技 皖ICP备081017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