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安徽省现代农业发展中心欢迎您的到访!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现在时间是: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服务

七月蔬菜种植指南

来源:安徽省现代农业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20年8月3日  浏览次数:923

农时季节

  7月6日 小暑

  7月22日 大暑

   气象特点: 

  本月高温和台风天气较多。主要农业气象灾害有高温天气造成的日灼伤;台风天气带来大量雨水无法及时排涝引起的田间渍涝、引起的蔬菜机械损伤进而导致病害侵染和蔬菜栽培设施的损失。

  主要农事: 

  7月重点做好防台风工作;对栽培瓜类蔬菜和豆科蔬菜的棚架进行加固。加强田间管理,台风前后注意把握时机喷施农药,防止病虫害的发生。已经可以上市的蔬菜应及时采收上市。

   1. 遮雨栽培设施蔬菜田间管理 

  1.1遮光降温,高温天气应及时在棚顶设置遮阳网或者喷洒降温剂、泥浆等方法,以降低棚内光照强度,进而起到降低棚内温度的目的。遮阳网安装时,最好与棚面保持0.5-1米的距离,泥浆是最经济实惠的一种遮阳方式,但是泥浆不耐雨水冲刷,雨后晴天时必须重新泼洒,人工成本更高。

  1.2 加强通风,为避免棚内蔬菜出现高温障碍,要注意将大棚所有边膜全部拆除,只保留顶棚,形成对流,加速热空气的排出,进而降低棚内温度。

  1.3合理整枝,注意适当整枝,促进植株健壮生长,避免阳光直接照射到果实上导致日灼病。摘叶时要坚持果实上部叶片“多而不挤”的原则,保持合理的叶片数量,既保证植株间的通风效果,又不缺少透光性。果实上部的叶片不要摘,即使是老叶,也尽量不要摘,让这些叶片充当遮阳伞。下部叶片要遵循“少而精悍”的原则,果实下部的叶片不要全部去除,适当保留一两片功能叶,以保证植株的光合作用,促进果实的正常生长和转色。一般在晴朗天气进行整枝,整枝时侧枝基部要留一段茎秆,摘叶时也要注意保留叶柄,这样即使有病原菌从伤口侵入,也只是在侧枝基部和叶柄处的一小段被感染,不会马上危害到植株本身。

  1.4 合理浇水,夏季温度高,水分蒸发快,建议早晚各浇一次水,有条件的可以在棚内安装微喷设备,中午高温时进行喷雾降温,还能增加棚内空气湿度,预防花柱柱头干燥,促进授粉,预防落花落果。

  1.5 辅助降温,叶片可喷洒高脂膜乳剂、氨基寡糖素、甲壳素和海藻酸类叶面肥等,在叶片表面形成保护膜,提高叶片抗高温能力。

   2. 露地蔬菜田间管理 

  2.1 由于这段时间气温较高,且台风天气较多,经常伴有短时间强降雨和大风,应做好台风前后的病虫害防治工作,可以上市的蔬菜应及时采收上市。必须在天晴时及时排水防涝,同时结合病虫害的防治喷施叶面肥,确保植株的营养供应,帮助植株提高自身抗性,提高商品性。

  2.2 瓜菜类和豆科蔬菜应及时除去病残老叶和下部叶片,及时清理多余的枝蔓,降低受风面积,减轻棚架压力。人字架和平架要做好加固工作,人字架两头和平架的四周要使用比较结实的绳子牵引固定,防止风力过大,棚架垮塌。茄果类蔬菜在台风来临前应及时采收成熟商品果,及时打叉除叶,降低植株树冠密度,避免植株因为树冠过密,受风面积过大而导致整棵植株被台风拔出。

  2.3 台风过后,已经垮塌的棚架应及时整理扶正,已经吹折的植株要及时清理,并进行无害化处理。让未受伤害的植株能够正常生长,继续生产。

  2.4 台风过后,瓜果类和茄果类蔬菜应结合病虫害的防治,叶面喷施硼肥,增强植株授粉受精的能力,预防落花落果,确保台风过后植株坐果不受太大影响。

  2.5 台风过后,回复高温,湿度加大,害虫会更活跃,必须及时更换悬挂的黄、蓝板,更换性引诱剂,确保所安装的荧光诱虫灯能够正常工作,尽量减少虫口基数,减轻化学除虫的压力,减少化学农药的使用量。

  2.6 绿叶蔬菜的管理,高温天气,绿叶蔬菜生长迅速,需水量大大增加,因此补水应早晚各一次。台风前后应喷施农药防治病虫害,预防病虫害大规模爆发,严重影响蔬菜的产量和品质。台风过后,如果田间绿叶蔬菜受损过于严重,则应及时清除,重新播种,确保生产效益。

  3. 病虫害防治 

  注意防治十字花科蔬菜软腐病、黑腐病,番茄日灼病、青枯病,茄子褐纹病、枯萎病,黄瓜霜霉病、白粉病、炭疽病等。

  注意防治蚜虫、白粉虱、黄守瓜、甜菜夜蛾、黄曲条跳甲、美洲斑潜蝇、豆螟等,可利用诱虫灯、黄板、蓝板等物理防治与药物防治相结合以降低虫口基数,减少用药量。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定期喷施农药。

图文快讯
松江新浜文华村立体农业实现“…
版权所有 © 安徽省现代农业发展中心 电话:0551-64256798 传真:0551-64256798
地址:合肥市胜利路与琅琊山路交叉口天骄国际B座2610室 技术支持:网道科技 皖ICP备081017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