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安徽省现代农业发展中心欢迎您的到访!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现在时间是:
当前位置:首页>技术培训

旅游路串景成线 小村庄借路新生

来源:安徽省现代农业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24年1月31日  浏览次数:291

盛夏时节,驱车沿着河北秦皇岛山海关樱桃沟乡村旅游路行驶,道路两侧郁郁葱葱、生机蓬勃。乡间公路蜿蜒曲折,宛如玉带镶嵌在青山与碧海之间,周边村落的白墙青瓦和远处的自然风光相互辉映。

  当下,正值山海关樱桃采摘的好季节。距离樱桃沟路不远的石河镇一处千亩樱桃园里,游人如织,十分热闹。游客们三五成群,手持篮子或袋子,寻找着属于自己的“目标”。红彤彤的樱桃悬挂在树梢,在阳光的照射下格外喜人。

  “过去村里路不好走,交通闭塞,没什么人愿意跑到这山沟里采摘。我们种的樱桃拉出去卖,还没运到市场就颠坏了。”樱桃园经营者郎永秀说,现在交通部门把路修到园子旁边,车辆直接开进园,前来采摘的人越来越多。果农们省去了运输的费用,生产的樱桃不愁卖。

  农村公路是服务乡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公益性、基础性设施。作为国内重要的旅游城市,秦皇岛积极发挥“四好农村路”的辐射带动作用,将农村公路的布局、线形与当地区域发展、特色景观打造、特色文化展示结合,将各类经济文化元素串联,实现路畅通与经济活、文化兴、旅游旺相统一,许多村庄因路而兴。

  北戴河新区地处环渤海核心地带,四通八达、畅安舒美的旅游公路让不少自驾游客心驰神往。

  “228国道滨海新大道全长31.3公里,公路巧妙融入山海特色,以不破坏自然景观和生态平衡为标准,打造三季有花、四季常青、乔灌结合的路域环境,实现公路和自然环境的和谐统一。”北戴河新区交通运输局负责人金天宇说。

  远洋蔚蓝海岸、阿那亚度假村、渔岛海洋度假区……作为一条旅游路,滨海新大道沿线分布着许多“网红”打卡地,游客沿途可以看海、观鸟、赏花、游玩,感受生态之美。

  这条公路还与老沿海公路、留守营连接线、抚南连接线等农村公路相连,将沿线几十个村落串珠成链。

  靠着旅游公路,原来无人知晓的费石庄村成了远近闻名的示范村,乡村旅游业蓬勃发展,2021年被评为河北省美丽休闲乡村。

  在秦皇岛,游客一下飞机,沿着机场快速路向北出发,费石庄村就在路旁,村口处“这里是桃花盛开的村庄”几个大字十分显眼。

  村庄内,一幢幢漂亮的红顶小楼林立,20多座特色精品民宿吸引着京津游客的到来。“公路通到家门口,路两边种满了花和树,经常能看到在路边拍照的游客。”民宿经营者王军英说,“一进六月,民宿就供不应求了。我们现在不用去外地务工,不出村就有收入,日子越来越好。”

  “这条路原本因机场而建,全长46.8公里,串起了沿线10个乡镇的79个行政村。”金天宇称,“交通+旅游”的模式让沿线村民吃上了“旅游饭”,更方便了游客从机场直达景区。

  近年来,以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为契机,秦皇岛还投资1.35亿元,启动实施了长城山海关风景道建设项目,将风景元素融入交通体系建设,与沿线的生态、旅游、产业相融合,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秦皇岛段总体脉络的形成提供“骨架”,也串联起沿线2个乡镇6个村的特色旅游资源,有效推动了乡村振兴。

图文快讯
全程智能管护 全年高效生产
版权所有 © 安徽省现代农业发展中心 电话:0551-64256798 传真:0551-64256798
地址:合肥市胜利路与琅琊山路交叉口天骄国际B座2610室 技术支持:网道科技 皖ICP备081017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