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安徽省现代农业发展中心欢迎您的到访!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现在时间是:
当前位置:首页>技术培训

田间“课堂”面对面 不误农时不负冬

来源:安徽省现代农业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24年1月5日  浏览次数:311

为了来年果园飘香,不误农时不负冬,新年第一天,在鄠邑区的田间地头,一个个专业化产业工人或是剪枝或是开起田间小会,冬日里一派繁忙景象。

  冬日剪枝忙

  1月1日,位于秦岭北麓山脚下的一处猕猴桃园里,只见枯叶铺满园子,密密麻麻的枯叶上边是散落的枝条,“休眠”的猕猴桃树枝条零星挂着蜷曲的叶子,果园里呈现出醉人而苍茫的“美拉德”色系。

  寂寥的田野间,几位鄠邑区农民说说笑笑,挥舞着手中的剪刀,灵活地修剪着猕猴桃树的枝条。

  “这是病枝,它来年是不结果子的。这是老枝,它来年也是结不了果子的。这是过旺的辅养枝,它会缓和树势。”“冬剪就是利用树的休眠期,把这一棵棵果树从虚旺的树变成健壮的树。”“树也和人一样,我们就是通过修剪,让枝条都变成健壮枝、中庸结果枝。”“剪枝要‘留白’,来年枝条舒展开不影响光照,不耽误树势……”几位技术工人不落手里的活儿,向记者科普剪枝的原理。

  据这支技术服务队的组建人、高素质农民、市级科技特派员聂建峰介绍,服务队自成立开始,便充分发挥专业化优势,大力开展葡萄、猕猴桃及杂果的田间管理,以及冬季修剪等社会化服务。“我们从抹芽、定枝、疏果、日常田间管理、终端销售、全程跟踪服务做起,每年为群众修剪果树千余亩,长期稳定解决了10余位技术工人的就业问题。”聂建峰告诉记者。

  “他们修剪速度快、质量好、效率高,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我们刚好腾出精力安心在外务工。”蒋村街道西一新村一位村民高兴地说。

  “在鄠邑区活跃着多支专业化社会化服务团队,全面提升了鄠邑区葡萄、猕猴桃及杂果等产业管理水平,为全区农业标准化生产打下坚实基础。”鄠邑区农培中心负责人张存花告诉记者,“这样的服务模式,可以联动其他群众提质增效,生产端种出高品质,市场端卖出高效益。同时,专业化服务带来劳动力转移,技术提升,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农业现代化起到示范带头作用。”

  田间现场技术会

  当日下午,冬日暖阳融融。位于石井街道新兴村的葡萄园里,一群“小红帽”服务队在园子忙碌完,就围拢在葡萄树旁开现场技术会:说技术、说服务、说安全。

  张存花也来到了园子里,与服务队队员讨论葡萄产量和树势修剪寻求平衡的关系,“首先技术要过关,咱们再说产量。从抹芽开始就要考虑一个生长周期的情况。咱们的技术水平任何时候都要能经得起考验,技术好才能服务多。”

  为了提高来年的产量必须精准修剪,鄠邑区青云合作社葡萄修剪服务队队长王战边示范着修剪技术边说:“沪太这个葡萄品种和阳光玫瑰不一样,要采取单芽修剪,剪口要在上芽的芽低搭剪,芽上留够3公分的距离,确保花芽水分不流失,这样有利于来年的花芽分化。”

  据王战介绍,这些“Y”形的枝条剪去后,需要通过秸秆粉碎机处理成粉末状,“化作春泥更护花”。

  大家一边实践一边学习,时学时新,在冬日的果园里,认真地聆听技术讲解,生怕错过任何技术细节,一边听一边用手机录制讲解视频。几个月后,这片果园将再度长出嫩绿的枝芽,开花、结果,承载群众的致富梦一载又一载。

  “他们是活跃在鄠邑区田间的专业生产工人 ,在鄠邑区农业生产及农产品销售的重要环节发挥着高素质农民的作用,突出了专长专向,果树、蔬菜、粮食、电商四支专业服务队,在联农带农机制下全面助力乡村产业振兴。”张存花表示。

图文快讯
全程智能管护 全年高效生产
版权所有 © 安徽省现代农业发展中心 电话:0551-64256798 传真:0551-64256798
地址:合肥市胜利路与琅琊山路交叉口天骄国际B座2610室 技术支持:网道科技 皖ICP备081017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