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安徽省现代农业发展中心欢迎您的到访!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现在时间是:
当前位置:首页>技术培训

着力打造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

来源:安徽省现代农业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4日  浏览次数:503

全省农林牧渔业总产值从2012年的4550.29亿元增加到2021年8305.84亿元,增长82.5%;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2年的9999元,增加到2021年22306元,增长123%;全省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从2012年的58%,增长到2021年的71.3%……一组数字折射了十年来广东“三农”的发展变化。 

  这些变化的背后,离不开人才的力量:近年来,广东全力打造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促进各类人才投身乡村建设,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广东创新体制机制,夯实乡村人才振兴制度根基,先后编制了《广东省“十三五”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广东省乡村振兴人才发展中长期规划》等,同时将乡村人才振兴工作纳入乡村振兴实绩考核重要内容,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推动乡村人才振兴工作落实落地。 

  同时,广东还强化体制机制创新:修订省农业技术推广奖励试行办法实施细则,明确规定“在各奖励等级中,主要完成人中基层人员所占比例不得低于50%”,鼓励农业科技人员“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探索项目“揭榜挂帅”新机制,为科研团队提供公平、公正、公开的竞选平台;在全国首创开展乡村工匠专业人才职称评价,让活跃在乡村一线的“土专家”“田秀才”等人才脱颖而出…… 

  乡村人才振兴,适于人才发挥的平台不可或缺。为此,广东积极打造各类乡村人才创业创新载体,厚植乡村人才振兴沃土。成立于2015年的广东省农业科技创新联盟是其中一个平台,联盟联合37家科教单位、267家企业和31家技术推广示范单位等组成,汇集了全省高端的服务乡村振兴人才队伍,为全省“三农”工作发挥了“人才库”的作用。 

  近年来,广东还设立岭南现代农业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成立广州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都成为全省引才聚智的重要平台。 

  在搭好各类平台的同时,广东突出抓好分类培育,推动乡村人才振兴强能增效。 

  “三农”专家通过网院送“技”、送“智”下乡,农民群众只要点开手机便能学到技术知识……作为全省农民培育的一大创新,广东精勤农民网络培训学院“培训内容个性化、教学全程视频化、技术讲解点位化、学习时间碎片化”,受到广大农业从业人员的欢迎,上线一年多,已为全省超过118万农业从业人员提供免费线上学习机会。 

  据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共建立各类高素质农民培育基地554家,培育高素质农民115051名,组建了农技服务乡村行“轻骑兵”,选派科技特派员1.4万余人。 

  去年6月,广东创新开启史上规模最大的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全域全覆盖全面推进全省1127个乡镇、近2万个行政村全面振兴。 

  目前,全省7174个单位共选派8099名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和4000多名“三支一扶”、科技特派员、金融助理等专业人才,1030名高校毕业生志愿者组团奔赴全省各地镇村。 

  同时,广东深入推进“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让乡村人才有了更多成长平台,擦亮农民就业“金字招牌”;出台政策支持一批又一批乡贤、大学生回乡创业,为乡村振兴注入“新鲜血液”,不断激发乡村人才新活力。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越来越多的人才到农村地区干事创业。这些活跃于全省农业生产经营一线的乡村人才,成为广东特色现代农业发展的“主力军”,有效助推乡村产业经济发展,有力带动了各地乡村全面振兴。 

图文快讯
全程智能管护 全年高效生产
版权所有 © 安徽省现代农业发展中心 电话:0551-64256798 传真:0551-64256798
地址:合肥市胜利路与琅琊山路交叉口天骄国际B座2610室 技术支持:网道科技 皖ICP备081017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