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安徽省现代农业发展中心欢迎您的到访!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现在时间是:
当前位置:首页>技术培训

南瓜原产地是墨西哥亚洲南瓜产地面积最大

来源:安徽省现代农业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8日  浏览次数:1336

南瓜,是世界上最大的蔬菜,原产地是墨西哥,已有9千年的栽培史。哥伦布将其带到世界各地后,亚洲南瓜产地面积最大,其次为欧洲,中国南北广泛种植。

南瓜传入中国有多条路径,但以广东、福建、浙江为最早。中国人初期误以为南瓜来自日本,故名之为倭瓜,因日本在中国之东,所以又称南瓜为东瓜,此外还有进一步误会为产自朝鲜半岛,名之曰高丽瓜,而日本人则以为南瓜来自中国,所以称它为唐茄子(当时日本人将中国产品概称为唐物)。

到了清代中后期,中国南方南瓜沿大运河向北移栽,特别是山东,成了北方南瓜种植重镇,人们开始意识到此瓜应自南来,南瓜之称开始流行。

南瓜是一年生蔓生草本植物,茎常节部生根,叶柄粗壮,叶片宽卵形或卵圆形,质稍柔软,叶脉隆起,卷须稍粗壮,雌雄同株,果梗粗壮,有棱和槽,因品种而异,外面常有数条纵沟或无,种子多数,长卵形或长圆形。

南瓜多糖是一种非特异性免疫增强剂,能提高机体免疫功能,促进细胞因子生成,通过活化补体等途径对免疫系统发挥多方面的调节功能。

南瓜中丰富的类胡萝卜素在机体内可转化成具有重要生理功能的维生素A,从而对上皮组织的生长分化、维持正常视觉、促进骨骼的发育具有重要生理功能。

南瓜中的果胶能调节胃内食物的吸收速率,使糖类吸收减慢可溶性纤维素能推迟胃内食物的排空,控制饭后血糖上升。果胶还能和体内多余的胆固醇结合在一起使胆固醇吸收减少血胆固醇浓度下降。

南瓜含有丰富的钴,在各类蔬菜中含钻量居首位。钴能活跃人体的新陈代谢,促进造血功能,并参与人体内维生素B12的合成,是人体胰岛细胞所必须的微量元素。南瓜中所含的维生素C克防止硝酸盐在消化道中转变成致癌物质亚硝酸。

南瓜中含有的甘露醇,减少粪便中毒素对人体的危害。南瓜能消除致癌物质亚硝胺的突变作用。有防癌功效。南瓜中含有丰富锌,参与人体内核酸、蛋白质合成,是肾上腺皮质激素的固有成分,为人体生长发育的重要物质。

南瓜中含有人体所需的多种氨基酸,其中赖氨酸、亮氨酸、异亮氨酸、苯丙氨酸、苏氨酸等含量较高。此外,南瓜中的抗坏血酸氧化酶基因型与烟草中相同,但活性明显高于烟草,表明了在南瓜中免疫活性蛋白的含量较高。

南瓜叶含有多种维生素与矿物质,其中维生素C的含量很高,使它具有出色的清热解毒功效,夏季时用南瓜叶煮水喝,可以起到消暑除烦的作用。

在西方许多国家,每年十月三十一日的万圣节上,人们从南瓜产地大量购买南瓜,将其雕空成一盏盏精美的南瓜灯笼,用它来祛邪避鬼,欢度节日,因此万圣节也叫南瓜节。

图文快讯
全程智能管护 全年高效生产
版权所有 © 安徽省现代农业发展中心 电话:0551-64256798 传真:0551-64256798
地址:合肥市胜利路与琅琊山路交叉口天骄国际B座2610室 技术支持:网道科技 皖ICP备081017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