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安徽省现代农业发展中心欢迎您的到访!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现在时间是:
当前位置:首页>技术培训

红薯什么时间收获好,收获过程需要注意什么?

来源:安徽省现代农业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日  浏览次数:919

北方农村种植红薯一般分为两季,即春红薯和秋红薯,春红薯基本已经收获完毕,这里不再赘述,秋红薯则正值收获季节,不过北方地区红薯的收获时间也不能一概而论,一般是在10月份达到红薯收获的高峰期,那么怎么根据地区气候的差异确定红薯收获的佳时间呢?收获红薯时又要注意哪些问题呢。

判断红薯收获时间的几个关键因素。

影响红薯收获时间的因素有很多,这里主要介绍几个关键因素,即红薯的种植时间,红薯地上部分的生长情况,土壤温度、湿度等。根据红薯的种植时间判断的话,一般在5~6月种植的红薯在10月中下旬收获,稍晚一点种植的红薯在11月上旬至枯霜前收获完毕。红薯的收获时间不能仅仅依靠种植时间判断,还要观察它的地上部分生长的情况,即红薯藤蔓的生长情况。

如果藤蔓生长旺盛,为出现叶片枯黄,藤蔓枯萎的情况那么这样的红薯还可以再生长一段时间;如果地上藤蔓出现叶片枯黄,藤蔓干枯那么这个时候的红薯就没有在生长下去的必要了,农民朋友就要及时将红薯刨出来了,避免在土壤中时间过长发生冻害等。

除了要考虑红薯的种植时间和地上部分的生长情况外,外界的气候条件特别是土壤的温度、湿度也是很关键的参考标准。一般土壤温度即地温在18℃左右时,红薯块茎还会很少量的膨大,但当地温低于15℃时就会停止膨大,进一步低于9℃时甚至会发生冻害,不及时刨出来的话会使红薯块茎直接在土壤中腐烂。

所以,当地温在18℃左右时就可以考虑收获红薯了。另外,收获前还要考虑土壤湿度的问题。因为,土壤太干的话容易会使土壤温差变大,而且会增加刨红薯的难度,还会增加红薯块茎破损的几率;相反土壤太湿的话刨出的红薯太带很多泥土,而且红薯块茎的水分含量会比较大,对后期储存不利。土壤湿度的把握要以块茎能够轻松拔出,且不会带太多泥土为准,这个度还是要农民朋友自己把握。

收获红薯时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红薯收获时间关系到产量和质量,收获太早或太晚都会影响前两者,因此收获时间要把握好。另外,在收获时首先要注意尽量减少红薯块茎的破损,破损后的红薯块茎很难储存,而且比较容易滋生;其次,如果收获时土壤湿度太大可以将藤蔓割掉一部分,晒2天左右再进行收获,尽量减少红薯表面的水分,增加其储藏时间;后,在收获过程中好将破损、有虫眼等影响储藏的薯块剔除出去。

北方红薯收获的佳时间要综合以上多方面的因素,综合考虑来确定,希望以上分析能给您带来帮助。

图文快讯
全程智能管护 全年高效生产
版权所有 © 安徽省现代农业发展中心 电话:0551-64256798 传真:0551-64256798
地址:合肥市胜利路与琅琊山路交叉口天骄国际B座2610室 技术支持:网道科技 皖ICP备081017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