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安徽省现代农业发展中心欢迎您的到访!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现在时间是:
当前位置:首页>技术培训

草莓如何种植?露天草莓的种植管理

来源:安徽省现代农业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9月26日  浏览次数:942

草莓在我国有着悠久的种植历史,草莓品种繁多,酸甜适口,深受广大人民群众喜爱。同时草莓坐果时间早而且短,又可以反季节上市,管理简单易懂,经济效益高,全国各地均可种植,受到种植户的热烈追捧。草莓苗如何才能提高经济效益呢。

一、草莓苗得选择

露天草莓的种植管理?选取优质健壮的草莓苗是高产丰产的关键。优质健壮的草莓苗应该达到植株矮且壮,根系发达,根茎粗壮白嫩无病虫害,叶片保留三~五片,叶片鲜亮嫩绿,植株心顶芽无损伤的优质草莓嫰苗。植株选择应以宁选小不选老的标准为妥,老苗容易感染病菌,坐果率低,淘汰率高。

二、草莓苗定植

草莓苗定植要选择土质疏松,土壤肥沃,无病虫害污染且排水灌溉良好的地块,进行起垄栽培。垄高20CM,垄宽70CM,每三棵为一组,行间距50CM,株距40CM的方式方法栽植。切记每三棵为一组,这里提高草莓产量的关键之处。草莓苗栽植应在九月份至十月底前完成。草莓苗栽植前要进行杀菌消毒深耕作业,深耕前施入农家肥2吨/亩、过磷酸钙40公斤/亩、复合肥40斤/亩、二氨30斤/亩、菌肥100斤/亩混合均匀进行抛洒,翻耕后起垄留沟,进行栽植。栽植后要勤浇少量,保持土壤湿润,确保小苗更好的吸收土壤中的养分,利于苗期安全越冬。

三、坐果期管理

草莓第二年三月初开始萌芽,三月底四月初开始进行花芽分化,花芽分化期冲施氨基酸液肥,促进根系健康健壮发育,使花芽分化充分,花越多坐果果多。及时老叶,以减少抑制花芽分化物质的产生,促进草莓花芽分化。草莓坐果期切记使用各种农药,任何一种农药都会对草莓果形成致命伤害,农药残留严重,坐果期只适用小水勤灌,保持土壤湿润,以促进草莓快速吸收水分进行膨果,膨果期禁止使用膨果类以免造成裂果烂果现象的发生,造成不必要的损失。有条件的尽量使用滴灌或者微喷进行灌溉,由于草莓成熟期不一致要做到採完熟果即灌溉,以便于提高二次采收的产量。

四、病虫害

危害草莓的主要有炭疽病、烂根病,草莓红中柱病、叶斑病、黄萎病、地老虎、线虫、蚜虫等病虫害,病虫害发生时要及时喷药防治,并及时挖除病株、摘除病叶、采集集中远离地块烧毁。草莓病虫害以防为主以治为辅,草莓病害一般以爆发模式发生造成死棵、烂果现象,一旦发生病害对种植户会造成一定得经济损失。1、防治炭疽病、叶斑病可选用25%咪鲜胺乳油1000倍液,80%多菌灵粉剂800倍液或80%大生M-45可湿性粉剂700倍液同时添加叶面肥喷雾,药效持续七天,每隔7天喷1次,连续防治2-3次,特别是在高温高湿的雨季,每次雨后,均需施药保护;2、在黄萎病防治上用多菌灵800倍液喷施或甲霜恶霉灵1000倍液浇施2-3次,每隔7-10天喷1次。

另外在地老虎防治上48%毒死蜱800倍液喷浇灌。蚜虫可选用40%啶虫脒可湿性粉剂或7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喷施进行间隔防治。

图文快讯
全程智能管护 全年高效生产
版权所有 © 安徽省现代农业发展中心 电话:0551-64256798 传真:0551-64256798
地址:合肥市胜利路与琅琊山路交叉口天骄国际B座2610室 技术支持:网道科技 皖ICP备081017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