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安徽省现代农业发展中心欢迎您的到访!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现在时间是:
当前位置:首页>技术培训

花生生长后期应防叶早衰,花生生长后期防早衰措施

来源:安徽省现代农业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9月6日  浏览次数:754

花生生长后期是指从植株初见饱果到收获的40~50天,这段时间花生植株落黄,营养生长逐渐衰退、停止,生殖生长占主导地位,田间管理的重点是预防叶早衰,尤其是上部叶片,保持较大的绿叶面积,维持较长的功能期,提高成实度,增加产量。下面具体来了解一下:花生生长后期应防叶早衰花生生长后期防早衰措施。

1.喷叶面肥:花生生长后期对氮、磷、钾三要素的吸收量分别占全生育期总量的0.3%、5.3%和0.75%,其营养体积累的养分迅速减少,果实养分急剧增加,但基部叶片逐渐脱落,只有几片顶叶是功能叶。为增强叶片功能,应从结荚后期开始,每亩喷施1%尿素和0.2%磷酸二氢钾混合液30公斤,每隔7~10天喷1次,连喷2~3次。

2.及时浇水:花生饱果成熟期植株耗水量减少,适宜的田间最大持水量为50%~60%。此期耗水量虽少,但如果遇到干旱,会引起顶叶脱落,茎枝枯衰,降低饱果率,导致减产。土壤水分低于田间最大持水量时应及时浇水。9月上旬,遇旱及时浇水的花生产量比不浇水的增产25%以上。浇水以小水快速沟灌或喷灌为宜,不能大水漫灌。

3.及时排涝:花生生育后期,如遇秋雨过多,排水不良,土壤含水量超过70%时,就会引起根系腐烂,降低饱果率,严重时还会发生烂果。遇涝要及时疏通排水沟,做好排涝工作。

4.防治叶斑病和锈病:叶斑病发病高峰期在收获前20~30天,老叶发病重,导致叶片早落、植株早衰。锈病通常在8月中旬开始发病,8月下旬为流行期。药剂防治以上两种病害,每亩用12.5%烯唑醇可湿性粉剂40~50克兑水30公斤喷雾,每隔10天喷1次,连喷2次。

引起花生叶早衰的主要原因是:脱肥早衰,沙性大的地更严重;叶斑病危害,尤其是黑斑病和褐斑病,一旦发生就迅速蔓延,往往几天内造成叶片大量脱落;过早和过量喷洒植物生长调节剂,尤其是比久和多效唑及含以该成分为主的调节剂更为严重。预防早落叶的主要措施是防病补肥。

严防叶斑病花生叶斑病以黑斑病和褐斑病为主,两种病害均以危害叶片为主。花生发病时先从下部叶片开始出现症状,后逐步向上部叶片蔓延,发病早期均产生褐色的小点,逐渐发展为圆形或不规则形病斑。褐斑病病斑较大,病斑周围有黄色的晕圈,而黑斑病病斑较小,颜色较褐斑病浅,边缘整齐,没有明显的晕圈。天气潮湿或长期阴雨,病斑可相互联合成不规则形大斑,叶片焦枯,严重影响光合作用。如果发生在叶柄、茎干或果针上,轻则产生椭圆形黑褐色或褐色病斑,重则整个茎干或果针变黑枯死,使花生产量大幅度下降。花生到生育后期,危害叶片引起早落叶的叶斑病有多种,危害较重又难防治的主要是褐斑病和网斑病。可在发病初期及时喷药。常用的药剂有:80%的代森锰锌800倍液、70%甲基托布津800—1000倍液、1∶2∶200倍式波尔多液等。喷药时要注意喷匀、喷透,防止漏喷,每隔8—10天喷药1次,连喷3—4次,可基本控制该病的发生。

叶面喷肥花生到了生育后期,根系从土壤中吸收养分的能力和根瘤固定氮素的能力都开始减弱,而叶片吸收养分的能力却在增强。叶面喷肥补充养分具有吸收快、作用迅速、利用率高等诸多优点,是预防早衰引起早落叶的较好措施。土质偏沙,地力薄,基肥不足,植株矮,长势弱,叶泛黄有脱肥现象的花生地,可用1%尿素溶液进行叶面喷施。苗旺株健具有疯长趋势的田块,不必喷尿素。花生叶面对磷的吸收能力较强,在其生长中后期,每亩喷施2%-3%过磷酸钙浸出液(浸14—16小时过滤)60千克,每隔7—10天喷1次,连喷2—3次,或每亩用磷酸二氢钾100—150克,对水50千克,待充分溶解后于傍晚或阴天下午喷施,最好连喷3次,每次间隔7天,若喷后8小时内遇雨,要重喷1次。

图文快讯
全程智能管护 全年高效生产
版权所有 © 安徽省现代农业发展中心 电话:0551-64256798 传真:0551-64256798
地址:合肥市胜利路与琅琊山路交叉口天骄国际B座2610室 技术支持:网道科技 皖ICP备081017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