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安徽省现代农业发展中心欢迎您的到访!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现在时间是:
当前位置:首页>技术培训

春季大蒜重“5防”

来源:安徽省现代农业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8月30日  浏览次数:945

一防沤根。植株生长的强壮与否,关键在于有没有较强的根系。根系发育不好,会直接影响茎叶的生长,强壮的根系能促进茎秆粗壮、叶片宽厚、生长旺盛,从而形成个大的蒜头。大田沤根现象严重,易出现成片死棵或地上部生长不良,严重的造成毁田。

二防死棵。在蒜田中常常会看到有的蒜苗不能伸长生长,严重的造成死棵。主要原因:一是种植的蒜种带有病菌;二是种植后施用除草剂并覆盖地膜,出苗后有的蒜苗未被及时掏出或在膜内越冬,并长时间受到除草剂危害。这一时期应抓好覆膜后的掏苗工作,应连续检查2~3遍,确保苗全,不漏掏苗。

三防黄叶。春季蒜苗返青后,蒜苗开始生长,并促使蒜叶迅速生长,使茎叶增粗增大,植株体内含水量逐渐增多,贮藏的有机物质含量下降。一般在3~4月气温常出现不稳定状态,忽高忽低的气温对大蒜影响较大,受冷空气影响的蒜苗叶尖颜色变黄,严重的蒜田黄叶率高达70%,易导致大蒜软腐病的发生。

四防蒜蛆。在大蒜生长过程中,若施氮素肥料过多或施人未充分腐熟的有机肥,易出现沤根烂根现象,并散发出腥臭气味,容易吸引来种蝇并繁殖大量蒜蛆。笔者认为蒜蛆是报警器、信息员,它提示人们蒜苗根部出现了严重问题,然而由于蒜蛆能把腐烂的东西舔舐掉,减少了病菌所寄生的场所。发现蒜蛆后,应先将沤根烂根治好,待植株恢复生长再将蒜蛆杀除。

五防二次生长。大蒜二次生长是指大蒜在生长发育过程中,正常的鳞芽或气生鳞芽因延迟休眠,继续分化次级植株或次级蒜薹、蒜头的异常现象。造成大蒜二次生长的主要原因是营养生长与生殖生长不协调,这一问题与春季气候变化有较大关系。

图文快讯
全程智能管护 全年高效生产
版权所有 © 安徽省现代农业发展中心 电话:0551-64256798 传真:0551-64256798
地址:合肥市胜利路与琅琊山路交叉口天骄国际B座2610室 技术支持:网道科技 皖ICP备081017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