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安徽省现代农业发展中心欢迎您的到访!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现在时间是:
当前位置:首页>技术培训

夏至正是水稻化学除草时

来源:安徽省现代农业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1月25日  浏览次数:944

夏至,意味炎热的夏天即将开始,这个时候日照充足,温度会不断升高,这个时候也进入了梅雨季节,同时也是作物病虫害的高发期,对于在地作物来说也是进入了旺盛生长的时期,这个时候也是杂草生长比较茂盛的时候。

对于农民朋友来说沿淮以北地区旱旱轮作区的大豆、玉米的田间管理可以稍微推迟些,这是前期干旱导致的。

对于沿淮以南地区水旱轮作田水稻的田间管理来说,正是化学除草的最佳时期。目前对于麦茬移栽田或者机插秧来说基本进入尾声,麦茬直播水稻处于2叶一心或者3叶一心的时间,这个阶段是化学除草的最佳时期。

通过近期与农民朋友交流,我们发现目前不同的种植模式、不同的田块杂草发生种类和密度所选择的化学除草剂是有区别的,对于农民朋友在化学防除上这些问题需要特别注意:

为什么药前排水、药后回水?

对于水稻化学除草当前农民朋友最容易忽略的一个问题是施药前要排水,施药后24-48小时要回水,尤其沿淮以南地区的水直播田块。

先排水的作用在于:1、让杂草能完全裸露在外面,施药时杂草植株能够全部接触到药液,同时直播田杂草出草高峰不同,一般有2-3个出草高锋、杂草大小不同。

2、农民朋友施药时想禾阔双除,如果不排水,禾本科杂草(如稗草、部分大龄千金)裸露在外面,阔叶杂草、牛毛毡、三棱草都在水下面接触不到药液,最终导致施药后除草效果不佳。

施药后24-48小时要回水,在除草环节中起到尤为重要的作用,尤其现在温度逐渐升高,水稻化学除草不要超过48小时,一定要回水。

回水主要的作用在于:1、促进杂草快速死亡,施药后如果不进行回水,杂草的根系会继续生长,可能会出现新叶死亡根系重发的现象,回水时杂草根系处于无氧呼吸达到快速死亡,对于刚刚萌发杂草中毒直接回水闷在水里死亡,如果水层保的住保的好都后期杂草萌发起到很好的抑制作用。

2、确保水稻安全解毒,禾本科杂草和水稻长相都很相似,其实他们之间是有亲缘关系,化学除草利用的洽洽是这一点,及时回水对于水稻来说,能够使根系更快的代谢分解除草剂,达到保苗缓解药害的作用。

为什么播种模式不同,药剂选择不同?

安徽省南北的跨度比较大,种植模式和种植结构也是不同,这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说田管工作也是有区别,三种常见模式主要是:水直播、旱直播、移栽田。

1、直播稻

主要分为旱直播和水直播,直播稻最怕的就是杂草危害,如果农民朋友没有进行封闭的田块,就给后期化学除草带来极大难题。

水直播主要集中在沿江地区水源条件比较好的地区,水直播田杂草为:稗草、千金子、节节菜、水竹叶、牛毛毡。

那么旱直播主要在沿淮之间地区水源条件相对来说不是很好的地区,田间杂草主要是:马唐、稗草、千金子、金色狗尾草、丁香蓼、鲤肠、三棱草。

无论水直播还是旱直播,进行化学除草的最佳时期是水稻2-3叶一心,杂草2-4叶期。

水直播田对五氟磺草胺没有抗性区域

5%五氟磺草胺120-150ml/亩+20%氰氟草酯100-120ml+48%二甲灭80-100ml+植物油15ml

水直播田对五氟磺草胺抗性比较大的区域

40%卫稻夫120-150ml/亩+48%二甲灭80-100ml+植物油15ml

旱直播田主要以马唐、千金子、莎草为主的田块,马唐抗性不大区域

10%恶唑酰草胺100m/亩l+20%氰氟草酯80-100ml/亩+75%二甲胺盐20ml+植物油15ml

2、麦套稻

主要是免耕直播,近几年在寿县、长丰、肥东等地区麦套稻逐渐兴起。如果麦套灭茬工作没有做好的,现在田间(老草)杂草普遍密度大、种类多、秧小草大的现象比较普遍,对于化学除草是难上加难。

目前主要的杂草:马唐、稗草、千金、金色狗尾草、牛筋草、丁香蓼、鲤肠、莎草。

当前水稻普遍在2-3叶期,杂草普遍4叶以上,甚至开始分蘖。

主要以稗草、千金子、马唐、丁香蓼为主的田块,尤其马唐抗性大的区域

秋跃、稻青青120-150ml/亩+10%氰氟.精恶唑10ml+20%氯氟吡氧乙酸20-30ml+植物油15ml

主要以大龄青稗、千金子、莎草为主的田块

10%双草醚40-50ml+50%二氯喹啉酸40-50克+10%氰氟.精恶唑10ml+48%灭草松100-150ml+植物油15ml(粳糯稻等敏感品种禁止使用)

3、移栽田

主要是机插秧和人工插秧,整体来看杂草前期发生比较轻,机插秧是近年来种植大户选择较多的方式,机械化育秧、插秧,解决劳动力不足的问题,但是由于机插秧秧龄小,水层浅,田高低不平等原因造成田间也会有部分杂草萌发,一般要做好一封,田间保好水层,后期杂草发生量很小。后期针对不同草相选择化学防除,药剂选择基本与直播田一样。

为什么化学除草要加入植物油?

1、植物油增加药液在杂草表皮的粘着性,同时防治温度高挥发、下雨冲淋。

2、植物油能够迅速打开杂草表面气孔促促进药液吸收,破坏杂草表皮蜡质层,快速准确击中杂草抗性位点。

3、植物油提高除草剂的药效发挥,增强除草剂在不同温度条件下的稳定性,防治药液飘逸浪费。

切记:选择植物油一定要用足量:15-20毫升/亩:若低于15毫升效果不好,或者没有效果。

图文快讯
全程智能管护 全年高效生产
版权所有 © 安徽省现代农业发展中心 电话:0551-64256798 传真:0551-64256798
地址:合肥市胜利路与琅琊山路交叉口天骄国际B座2610室 技术支持:网道科技 皖ICP备081017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