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安徽省现代农业发展中心欢迎您的到访!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现在时间是:
当前位置:首页>技术培训

水稻盐碱害

来源:安徽省现代农业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20年8月31日  浏览次数:978

水稻耐盐碱能力中等,但水层使盐碱得到稀释,使对作物的影响变小,所以在北方的盐碱地如能开发水源改为稻田,一般都能成倍或数倍地增产。

  水稻耐盐碱能力中等,但水层使盐碱得到稀释,使对作物的影响变小,所以在北方的盐碱地如能开发水源改为稻田,一般都能成倍或数倍地增产。但改水田后极易引起周围地下水位上升,从而引起土地的次生盐碱化。20世纪50年代中国引黄灌溉就曾因次生盐碱化而一度失败。因此,在盐碱地上种植水稻一定要连片成方,在水田与旱田之间要有深挖的排水沟隔离,以防止旱田地下水位的上升。雨季要尽量保蓄降雨以冲洗淡化。

  中国滨海地区常受海潮袭击,在一次海侵后由于稻田含盐量提高,产量将下降数年。为此,沿海应加固堤防,海潮淹没的稻田,应引河水冲洗使之淡化。

图文快讯
全程智能管护 全年高效生产
版权所有 © 安徽省现代农业发展中心 电话:0551-64256798 传真:0551-64256798
地址:合肥市胜利路与琅琊山路交叉口天骄国际B座2610室 技术支持:网道科技 皖ICP备08101767号